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金融论坛 / 正文

复旦金融论坛第87期:The Mismatch between Mutual Fund Scale and Skill

  发布日期:2017-09-19  浏览次数:
  1. 2017年9月12日下午,复旦金融论坛第87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5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刘庆富教授主持。美国斯坦福大学宋阳博士应邀做了题为“The Mismatchbetween Mutual Fund Scale and Skill”的学术报告,考察了美国主动型股票共同基金存在的基金规模与管理者能力错配问题。

文章指出,近年来以Fama & French(2010)为代表的不少文献研究发现美国主动型股票共同基金的业绩表现弱于市场。对此,宋博士认为造成此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金规模与管理者能力的错配。接下来,宋博士展示了他的实证结果:基于不同因子模型得到的超额收益分组,在同等超额收益水平下,过去收益更依赖因子的基金能够获得更多投资,而这些基金在之后几年的业绩表现反而更差。最后,宋博士通过构建的理论模型指出,能力较差的基金经理更倾向于依赖因子的投资策略,从而获得更多的投资和管理费用。

参加这一论坛的师生主要有经济学院金融系的付中昊教授、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吴文斌教授、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的顾研博士后和刘晓露博士后,以及经济学院从事金融专业的研究生们。宋阳博士精彩的学术报告激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就论文中实证模型的识别策略、因子选择以及这一研究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和启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报告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