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公共经济问题双周论坛第33期:美国医改为何如此步履艰难

  发布日期:2010-05-28  浏览次数:
  2010年5月25日下午一点半到三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客座教授、美国麻省卫生福利部高级研究员、卫生经济学专家蔡江南教授做了题为“美国医改为何如此步履艰难”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经济学系副系主任何立新老师主持,公共经济学系全体教师、经济学院及其他学院的很多同学都参加了此次讲座。
  近30年来,美国医疗卫生开支,无论是总额还是人均,都经历了飞速上升,其支出总额目前已占GDP的1/6,经济地位举足轻重,因而医疗卫生政策与财政赤字密切相关。从理论上讲,医疗卫生体制主要包括医疗服务筹资与供给两大环节,而美国医改关键在于筹资环节。在美国,私人医保占7成而政府医保占3成,但是政府医保主要覆盖老年与穷人,因而其支出占整个医疗卫生支出的50%以上,虽然个人掏腰包的比重相对要低,但政府负担极重,同时还有一定比例的弱势群体至今没有医疗保障。所以,奥巴马医改的目标便是实现全民医保。
  蔡老师首先回顾了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医改的变迁与反复,将美国医改历史分为三个阶段:1. 吹起号角,屡战屡败;2. 重大突破,继续冲击;3. 一朝蛇咬,十年井绳。并认为,阻碍美国全民医保改革进程的主要是医生构成的利益集团以及克林顿时代私人医疗保险公司构成的利益集团。2009年春,奥巴马上台以后便致力于推行医改。虽然在2006年,美国麻萨诸塞州实施医疗卫生改革,率先实现了全民医保,为奥巴马医改提供了经验和借鉴,但是奥巴马医改方案的出台也是一波三折,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 出师不利,缓慢推进;2. 频受打击,几近夭折;3. 绝地反击,胜利突围。最终在2010年3月21日以219票对216票的微弱优势通过医改方案。
  奥巴马的新医改主要想实现三大目标:1. 扩大医保,向全民医保努力;2. 提高目前医保质量和安全性;3. 控制医疗费用过度增长。同时,奥巴马政府将公私合作和责任分担、建立医保交易中心、改变税收和财政补贴政策、改革医疗保险市场作为实现其目标的主要手段。在可预见的未来,奥巴马医改对于提高保险覆盖率、降低联邦财政赤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蔡老师认为,奥巴马医改依然是一个政治妥协的结果,同时,受到美国人口老龄化加深、医疗卫生技术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奥巴马医改的具体成效还有待历史的检验。
  最后,蔡老师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加深了大家对美国医疗卫生体制的认识以及我国医疗卫生体制与其之差距。蔡老师的精彩演讲、睿智观点与亲和儒雅赢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上一篇:公共经济问题双周论坛第34期:改革以来我国收入分配格局的变迁、现状和原因

下一篇:公共经济问题双周论坛第32期:碳关税的理论机制与经济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