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公共经济问题双周论坛第34期:改革以来我国收入分配格局的变迁、现状和原因

  发布日期:2010-06-17  浏览次数:
  2010年6月8日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4会议室,公共经济学系王弟海副教授做了“改革以来我国收入分配格局的变迁、现状和原因”的讲座。报告由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何立新副教授主持,同时到场的有公共经济学系的师生,以及其他学院的老师同学。
  首先,王弟海教授简要介绍了当今世界各国的收入不平等状况。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从2000年起,我国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达到0.496和0.48的水平,从世界上居民收入最平均的国家之一变成了世界上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的国家之一。接着,王弟海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收入分配不平等逐渐加剧,表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地区居民收入差距、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城乡内部之间的差距、高低收入群体的差距和收入份额的差距等等。
  在具体阐述我国贫富差距加剧的表现之后,王弟海教授总结了我国收入分配不平等的三个主要特点:第一,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总体说来不断扩大,基尼系数已经突破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改善收入分配格局迫在眉睫。第二,收入分配不平等表现在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情况复杂且艰巨。第三,城镇内部和农村内部的收入差距同发达国家水平相当,社会经济生活仍基本保持稳定。 
  究其原因,市场化改革以来按劳分配转向按要素分配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另外,我国的二元经济发展模型和过多的农村剩余人口,垄断带来的行业差距,城乡分割、地区分割的户籍制度,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以及高等教育自费的教育制度,寻租和灰色收入等都是导致我国收入分配不平等加剧的原因。王弟海老师也指出,这些原因之间并不是相互独立存在的,他们互有关联、错综复杂。正如台湾等地区的工业化并不一定伴随着收入差距的扩大,这些问题要在我国特有的国情下进行研究。 
  最后,在场的师生就这一当前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涉及到收入流动性、改革渐进化等许多问题。

上一篇: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37期:土地稀缺与制造业区位分布

下一篇:公共经济问题双周论坛第33期:美国医改为何如此步履艰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