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16期简讯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7日下午13:30-15:0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16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0会议室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张传勇老师应邀做了题为“民办教育发展、学区房溢价与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配置”的讲座,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演讲。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宋弘老师主持。

首先,张老师简单介绍了自己论文的研究背景。他认为上海地区的基础教育资源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总体上供给不足;二是空间分布不均衡。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地区的优质民办基础教育逐渐兴起。基于上述事实,张老师提出的自己的研究问题:第一,民办教育发展是否有助于提高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配置效率?第二,民办学校对既有公里学区房溢价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机制有哪些?第三,民办教育发展是否有助于缓解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错配状况?

接着,张老师对于研究文献进行了简单回顾,并对自己研究的学术价值和政策价值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自己的研究能够弥补现有文献的不足,同时尝试揭示民办教育影响公立学区房资本化的不同机制,有助于理解民办教育和公立教育之间的复杂关系;有助于深入理解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错配问题,为政府解决相应的问题提供借鉴。

随后,张老师从理论基础、模型设定、数据来源和实证结果等方面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张老师利用上海二手房信息,结合人口普查和学校特征的数据,采用边界固定效应的方法,实证检验了民办教育存在的影响,并探讨了背后的影响机制。他发现,民办小学的存在能够降低市重点小学学区房的溢价水平,但是对区重点小学学区房的影响并不大。同时,因为优质私立学校的存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教育不公的现象。

最后,张老师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自己研究创新性地讨论了民办教育发展对于学区房溢价的影响,重点区分了民办教育和公立教育可能存在的关系及其对于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的影响。这些发现能够为解决我国当前基础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优化教育资源空间分布、增进教育公平方面提供对策建议。

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经济学院其他系所的老师和同学。与会的老师与同学时不时就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疑问,张老师针对这些疑问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