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21期简讯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日下午13:30-15:0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21期在经济学院808会议室举行。来自湘潭大学的熊瑞祥老师应邀做了题为“Minimum Wages and Firms' Robot Adoption in China”的讲座,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演讲。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刘学悦老师主持。

首先,熊老师简单介绍了这篇论文的研究动机。他对研究文献进行了简单回顾,认为目前文献中已经有大量研究关注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对就业、工资、劳动生产率和价格的影响,但是很少有研究去进一步分析是哪些因素导致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用机器人。熊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这篇文章将最低工资的变化作为一个外生冲击来分析劳动力成本的变化对企业采用机器人的因果效应,同时也分析了采用机器人以后企业的表现如何。

接着,熊老师从中国企业使用机器人的特征事实和最低工资制度的政策演变两个方面对研究背景进行了一个说明。随后,熊老师从数据来源,模型设定和实证结果等方面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熊老师及其合作者的研究发现最低工资的提升对企业使用机器人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从行业来看,这种影响主要集中在使用程序化技能较多的行业、以及劳动力成本占比较高的行业;从企业来看,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规模较大的企业上,因为使用机器人伴随着生产线的改造等带来的固定投入,大企业使用机器人更有规模经济;从时间上来看,主要体现在2004年最低工资制度开始严格执行后。同时,使用机器人对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平均工资和生产规模都有显著的提升作用。

公共经济学系的封进、杜莉、孙琳、王殿志和左雪静五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陈钊、兰小欢和刘志阔三位其他系所的老师,以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钟辉勇老师。与会老师与同学不时就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疑问,熊老师针对这些疑问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