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180期:祸兮福兮:中国存在“资源诅咒”吗?

  发布日期:2008-11-11  浏览次数:

2008年11月4日下午15:00-16:15,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来自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的方颖博士作了题为“祸兮福兮:中国存在‘资源诅咒’吗?”的讲座,报告他最近所写的一篇论文。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钊教授主持,张军教授、陆铭教授、陈诗一老师、寇宗来老师、樊潇彦老师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方颖博士从介绍“资源诅咒”最早的提出开始,以及国际上关于国家间、国内关于省际间“资源诅咒”的研究,分析国际和国内的论文在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然后从国内城市间的数据研究下手,得出中国的城市间并不存在“资源诅咒”,并且资源禀赋丰富的城市对该城市所在的省内的城市有正的“溢出”效应。 方颖博士的本次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方博士提出“资源诅咒”的命题,即自然资源丰裕的国家反而比自然资源贫乏国家的经济增长较慢,并从国际上的研究着手,介绍了他人在此方面所作的研究,包括从政治上的解释和经济学上的解释。政治上的解释为往往资源丰裕的国家跟容易发生军事和政治冲突,从而发生所谓的“资源诅咒”。经济学上的解释为丰裕的自然资源通过某种机制“挤出”了其它生产性的组织或经济活动。

第二部分中,方博士主要讨论了现有关于“资源诅咒”的文献在自然资源丰裕程度度量指标和计量模型设置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这些问题将可能导致的错误结论。方博士指出目前的研究文献中,度量资源禀赋的指标都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即无法区分绝对的自然资源丰裕程度和相对的自然资源丰裕程度,而后者往往取决于其它部分的增长速度,从而存在“内生性”的问题;在考察“资源诅咒”的假说中,现有的中文文献均采用样本较少的省际面板数据,面板数据适合考察短期的因素,而资源的丰裕对一国或者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长期的影响,方博士指出这与经济理论不符。

第三部分中,方博士在讨论他人的研究的基础上,采用了来自中经网和世界银行(2006)中国95个地级市或者地级市以上的城市的长期数据,通过几轮的OLS回归,分析其系数和统计指标,发现国内城市层面上不存在“资源诅咒”,并发现自然资源丰裕的城市对省内其它城市具有正的“溢出”效应。

第四部分,在研究得出的结论的基础上,方博士分析并验证了各种可能的传导途径和相关的政策涵义。方博士指出,“资源诅咒”对经济的影响在现阶段中国存在着完全不同的传导机制。一方面,资源丰裕的城市确实“挤出”了当地的制造业生产;另一方面,资源丰裕城市显著促进了省内其它城市的工业化进程,从而使资源禀赋成为一省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

报告之后,陈钊、寇宗来、樊潇彦、陈诗一老师就稳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给与了一些建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