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37期:房地产价格、差异化产品区位分布与城市结构体系失衡:基于Thünen-Krugman-Helpman模型的估计

  发布日期:2010-04-23  浏览次数:

2010年4月20日 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来自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的范剑勇教授做了题为“房地产价格、差异化产品区位分布与城市结构体系失衡:基于Thunen-Krugman-Helpman模型的估计”的讲座。报告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陈钊教授主持,陆铭教授、周伟林副教授、寇宗来副教授吴建峰博士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范剑勇教授首先谈到,结合屠能模型与Krugman-Helpman模型,我们知道,房地产价格会影响差异化产品的区位分布,进而影响城市的结构体系。自2006年以来,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大量热钱的流入,18亿亩耕地红线的严格控制,大城市的劳动力地方保护主义等因素导致了大城市土地供应不足,中小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局面,造成了当下“大城市不够大,中小城市过多”的扁平化城市结构体系。 接着,范剑勇教授根据Krugman-Helpman模型建立模型,核心变量为产品间的替代弹性系数ε与消费支出中的住房支出份额(1-δ),试图验证城市结构体系扁平化发展的极端情况—非黑洞条件:ε(1-δ)>1。满足这个非黑洞条件代表着大型城市产品的差异性选择不强、或者房价水平过高。经过实证检验,发现我国城市居民住房支出份额为0.59,远大于国外的0.1-0.3水平,即非黑洞条件成立。

之后,陆铭教授进行了点评,指出基于本文,更有说服力的论证可以通过将面板数据的研究转换为截面数据研究,得出非黑洞条件的一个可能区间而不是具体的数值,这样可以减小所用数据的偏误。另外,中国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更可能是由于建筑用地指标的配置不均而非总量不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