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38期:文凭,劳动力市场分割和寻租性失业

  发布日期:2010-04-29  浏览次数:

2010年4月27日 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的寇宗来副教授做了题为“文凭,劳动力市场分割和寻租性失业”的讲座。报告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陈钊教授主持,陆铭教授、章元副教授、封进副教授、吴建峰博士、李婷博士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寇宗来副教授的此次汇报主要包括研究动机、基本观点、模型、文献比较以及结论等五个部分。寇宗来副教授首先从现实中在教育方面普遍存在的两个“悖论”出发,结合实际提出了自己的合理推测:对于中国劳动者而言,教育有着超越人力资本积累和能力显示之外的功能;换言之,文凭持有者可以获得劳动报酬以外的其他好处。即在中国现行户口体制下,学历或文凭高低已经成为劳动者重要的身份标志,或者成为他们能否获得某种重要身份的关键标准。接着,寇宗来副教授以中国所形成的严格的城乡二元分割户口体制以及以此为基础而形成的(大)城市优惠倾向的福利分配体系为背景,揭示了文凭与落户之间的微妙关系:给定既成事实的二元分割经济,能否取得城市户口,特别是能否获得大城市户口,就显得至关重要,这不但关系到劳动者本身,也还关系到他们的子孙后代。城市户口背后的巨大“租金”必然诱发以追逐户口为特征的“寻租活动”。然而除了本来就出生在大城市的劳动者,谁最有可能获得(大)城市户口呢?无疑是高学历文凭持有者。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在高等教育大幅扩招的同时,中国经济并没有能够创造出与之配套的就业机会,而更多依靠的是丰裕的劳动力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上的巨大成本优势。换言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主要凭借的是大规模的要素积累和动员,而不是技术进步。这就造成了从“过度教育”到高学历失业的严峻现实。所以,寇宗来副教授一再强调其研究的核心观点就是:中国经济具有典型的二元分割特性,各种福利政策具有强烈的(大)城市优惠倾向,(大)城市户口的拥有者实际上享有其他人难以比拟的福利“租金”,而劳动者就会为了获得(大)城市户口而展开“寻租活动”;由于(大)城市制定的落户政策强烈倾向于高学历者,这种寻租活动就表现为人们对高学历和文凭的追逐,这同时也为高等学校的大幅扩招提供了强烈的需求基础。同时,尽管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它主要生产的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而不是人力资本密集型产品,难以为大量的高学历者创造出足够的就业机会,这就造成了以寻租为本质的高学历失业现象。

在报告的核心部分,寇宗来副教授利用里昂惕夫生产函数构造了一个基于文凭的信号传递和劳动力市场分割的理论模型。在一系列的假定条件下,以一种虚拟情况为分析基准,分情况考察了两类不同劳动者(有无文凭持有)的市场均衡及效率特征,并在分析过程中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六个理论命题。对于当前高学历失业现象寇宗来副教授提供的政策建议是,政府应“釜底抽薪”,取消与文凭挂钩的各种社会福利,以消除“寻租性失业”的制度基础,如果这还不够,政府就应该考虑提高文凭获取难度,或者限制扩招规模,以缓解劳动资源配置的失衡情况。寇宗来副教授在分析中给出的另一个富有启发性的洞见是,教育政策的有效性与技术进步方式密切相关。

尽管中国迅速推进了高等教育普及化改革,但中国经济却没有发生与之配套的人力资本密集型创新过程(假设高学历者具有高人力资本)。面对这样一种现实,寇宗来副教授认为本报告的主要意义就在于构建了一个简单的基于文凭的信号传递模型,探讨了动力市场分割与失业之间的关系,说明近年来引人注目的高学历失业在本质上是一种“寻租性”失业。

会议过程中,各位老师积极参与讨论,并就这一问题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并对文章中一些细节性的地方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寇宗来副教授都欣然予以商榷和采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