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35期:中间商与服务经济的兴起:超边际——新兴古典一般均衡分析

  发布日期:2010-04-02  浏览次数:

2010年3月30日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4会议室,来自南京审计学院分工与超边际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庞春教授做了题为“中间商与服务经济的兴起:超边际-新兴古典一般均衡分析”的讲座。报告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陈钊教授主持,寇宗来副教授、吴建峰博士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庞春教授提出了对以下几个问题的思考:为什么市场交易不直接在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发生,而通过中间商迂回地进行?中间商为什么存在?什么因素促进了中间商的出现?他谈到,Chandler将中间商分为两个类型:专门提供服务赚取佣金的交易服务中间商(commission middlemen)以及买进卖出赚取差价的分销加价中间商(markup middlemen)。对于现有经济史文献,庞春教授指出,其中一些描述了中间商在经济发展的作用;另一些提到了中间商与分工的关系。但都没有从理论上解释为什么中间商会从生产与交易的分工中的出现。 庞春教授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分析框架,分析什么是有效的生产活动,谁提供了这些交易服务,进而探讨服务经济是怎样兴起的。他将生产交易划分为自给自足、直接贸易、委托贸易三种模式,并着重考察了第三种。经过研究发现,随着联合制度效率和联合交易服务效率充分改进,经济将摆脱无贸易的模式,最终向交易服务中间商所协调的、专业生产者-消费者之间的委托贸易模式转变。这个转变过程,即从自给自足向部分分工和完全分工的转型,意味着交易服务中间商的出现。这个转型过程还受到生产和交易的学习成本的影响,也会随着交易服务的生产效率(技术)的提高而加速。伴随着专业化和分工水平的提高和专业交易服务中间商的出现,市场种类数、经济依存度、交易迂回度和人均真实收入都将提高。

同时,关于服务经济的兴起,庞春教授谈到,随着制度效率和服务的交易效率的提高,当制度效率比服务的交易效率提高得更快时,更多的劳动力将从生产部门迁移到交易服务部门,从而经济增长表现为以服务业的发展为导向的增长。

最后,庞春教授指出模型还可广泛应用于电子商务交易的基础设施、市场营销、职业迁移、产业结构变迁、服务经济的兴起等领域的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