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33期:中国拿什么贡献给世界

  发布日期:2010-03-17  浏览次数:

中国拿什么贡献给世界

2010年3月16日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院长苏长和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拿什么贡献给世界”的讲座。报告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陈钊教授主持,周伟林副教授、寇宗来副教授、吴建峰博士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苏教授谈到了当前中国知识体系中存在的若干问题。例如人文、社会科学界的学者更多的关注于自身相关的领域,缺乏全球视野,很少能将研究成果上升到普适的高度。中国的社科研究一贯是“取经知识”,不免结构单一忽视本土文化,不利于学者平衡全面的把握世界。这不仅表明中国学者从经验上升到概念的能力不足,更显示出其缺乏一种超我、开阔的学术视野。另外,苏教授还谈到,社会科学的各个子学科间的相互刺激、沟通不够,有近亲繁殖之嫌。同时,苏教授也指出,中国的社科研究正处于大变革时期。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首先,社科研究愈发规范化、本土化,若加强学科间的相互沟通、刺激,很有可能达到新的突破,以获得普适而广泛的成果;其次,在国际交往愈加频繁的当今,中国学者人类共同体意识上升,地域意识正在减弱;最后,跨学科研究的流动性不断加强。苏教授也提出了自己对社科研究的一些思考,例如国际政治、国际组织等问题。在国进民退、金融危机的制度因素等热点问题上,苏教授都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之后,寇宗来副教授稍作评论,谈到在所谓的“后物质主义”下,人欲望的升级依然会导致稀缺性的存在。此时,人的归宿又在何方,是否应以国家替代上帝,那么国家的合法性又何在?苏教授对此回应到,国家正处于“再合理化”的阶段,强政府对与国内治理、国外竞争在政治学角度或许是更优的选择。

最后,陈钊教授与周伟林副教授做了简短发言,谈到经济学应当更开放,更多的与相关学科交流沟通以获得更为深入的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