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32期:Model Specifications ofVulnerability Measurement and an Application to a Study of Vulnerability inRural Kenya

  发布日期:2010-03-12  浏览次数:

2010年3月9日15:30-17: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4会议室,来自德国哥廷根大学的于小华博士做了题为“Model Specifications of Vulnerability Measurement and an Applicationto a Study of Vulnerability in Rural Kenya”的讲座。报告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章元教授主持,陈钊教授、封进副教授、何立新副教授、李婷博士、吴建峰博士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于小华博士首先基于期望效用理论对贫困的脆弱性(Vulnerability)作出了定义,将脆弱性和贫困加以区别,指出该理论属于目前国际上比较新的研究领域,目的是要从动态的角度预测某一个人或某一群体未来陷入贫困的可能性,并给出了关于脆弱性衡量的方程式,将其分解为四个独立的部分。接下来他重点介绍了比较适合于研究贫困脆弱性的两大模型(Chaudhuri Model和Just-Pope Model),通过分析发现Chaudhuri 模型存在许多解释不了和不能解释的问题,在回归分析的结果中可以明显看出该模型前后的不一致性。为了克服这一难题,他又利用Just-Pope 模型来分析,发现该模型在理论上可能要优于Chaudhuri 模型,更适合于做关于贫困脆弱性的预测。

在实证应用方面,他对从肯尼亚得来的涵盖777个家庭的样本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对回归结果给出了比较详细的经济学解释,从中可以进一步看出Chaudhuri 模型的不足之处。他在报告的结尾指出,对模型的假定很重要,不同的假设会得出迥然不同的结果,虽然我们对两大模型孰优孰劣不应妄下定论,但是Just-Pope 模型对脆弱性分析结果的解释能力可能会更好一些,另外从分析中还可以看出教育、家庭规模以及家庭资产与消费和消费的风险性具有正相关关系。

最后,章元教授对报告作了系统性的总结。整个会议进行的十分顺利,各位老师踊跃提出疑问和自己的看法,同学们的讨论也很热烈,于小华博士对于大家的问题一一给出了解答,他幽默的话语不时为严肃的学术讨论增添活跃的气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