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31期:Mr. Hatoyama Changed his Strategy: A Game Theoretic Approach

  发布日期:2010-03-10  浏览次数:

2010年3月9日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来自关西大学的鹈饲教授做了题为“Mr. Hatoyama Changed his Strategy: A Game Theoretic Approach”的讲座。报告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陈钊教授主持,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郭定平教授点评,寇宗来副教授、吴建峰博士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鹈饲教授首先谈到,在社会的舞台上,总是会有若干演员登场来丰富这个时代,在日本对如何弥补“失踪的十年”的争论中,浓墨重彩的两个人就是小泉纯一郎与鸠山由纪夫。

鹈饲教授介绍了小泉氏和鸠山氏的生平,对造成二人迥异的执政风格的背景因素进行了阐述。接着,他采用了原始的手法,在以经济增长率、物价上涨率为横纵轴的平面内,用总供求曲线的移动简明的表述了二人执政理念差别的经济内涵。小泉氏与其最得力的国务大臣竹中平藏博士侧重于推动总供给曲线的向下移动,他们加强劳动者的教育、提高劳动生产率、放松资本的民间管制、促进技术进步,但却造成了利率上升、抑制了投资。反观鸠山氏与其内阁副大臣大冢耕平博士则认为,总需求曲线是日本经济的关键,他们扩大了民间融资,重点加强了医疗、食物、环境方面的消费,促使总需求曲线向上移动,使得物价上涨与经济增长同时实现。

之后,鹈饲教授又介绍了岸信介、田中角荣等著名政治家外交政策理念的转变,为我们理解日本政治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最后,郭定平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各位老师与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