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30期:Modeling Bank Runs in Financial Crises

  发布日期:2010-03-05  浏览次数:

2010年3月2日 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来自日本关西大学社会关系战略研究所所长Yasuharu UKAI教授做了题为“Modeling Bank Runs in Financial Crises”的讲座。报告由经济学院陈钊教授主持,陆铭教授、章元教授、吴建峰博士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这篇文章主要考察在遭遇金融危机时银行系统的存款流出问题,它的研究意义在于它对于银行分支机构和客户关系管理方面的应用上。Yasuharu UKAI教授首先指出了几个可能影响居民从金融机构提款的因素,包括突发事件的类型、分支机构的环境和居民的特性等。然后利用数据进行实证,通过总体准确度和系数相关性指标来比较四种估计方法的优劣。最后对数据进行回归的结果显示:居民对于存款保险的认识和教育程度、居民的工作类型、所属地区和通讯频率对于居民面对危机时从银行分支机构的取款额有很大的影响。这篇文章的经验研究对于银行面对危机时如何采取措施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讲座上,经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陈钊教授指出,尽管不同的人群在面对危机时从银行提款的可能性不一样,但是对于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因素还有待挖掘;在地区对于居民提款的影响因素中可以加入累计历史数据并分析各个数据之间的相关性,从而使结果更加具有说服力。最后,讲座在活跃的氛围中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