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29期:互补研发、有限专利宽度和质量阶梯:内生增长模型中有“节俭悖论”吗?

  发布日期:2010-01-06  浏览次数:

2010年1月5日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的寇宗来副教授做了题为“互补研发、有限专利宽度和质量阶梯:内生增长模型中有“节俭悖论”吗?”的讲座。日本关西大学鹈饲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教授、陆铭教授、章元副教授、王弟海副教授、李婷博士以及经济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寇宗来副教授首先谈道,专利保护是一把双刃剑,在鼓励创新的一方面,必须接受垄断价格带来的效率损失。而在一个处于稳态的经济,要获得一个内生的增长动力,对专利的保护应当处于一个合适的水平,能够同时具有研发激励与增长激励。在质量改善模型中,当“企业盗窃”效应足够强时,私人研发激励会过于强烈,此时,征收研发税或者规范专利保护能够改善福利。

寇宗来副教授将有限专利宽度以及研发的互补性引入了质量改善模型。他把每一轮创新分解为每一个研究和开发梯级,在研究专利与开发专利中,以专利许可率的形式引入有限专利宽度。寇宗来副教授所构建的模型同时也得到一个关于“节俭悖论”的“副产品”。他指出,当消费者提高时间偏好率或跨期替代弹性时,按照古典内生增长模型,稳态中内生的增长率会降低,凯恩斯则认为该增长率则会上升。

最后,寇宗来副教授讨论了秘密交易、税收、随即冲击与随机增长对模型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讨论,气氛非常活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