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48期:Determinants of Housing Supply Elasticity across Chinese Cities

  发布日期:2010-06-10  浏览次数:

2010年6月8日 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符育明教授做了题为“Determinants of Housing Supply Elasticity across Chinese Cities”的讲座。报告由经济学院陈钊教授主持,陆铭教授、寇宗来副教授、章元副教授、王永钦副教授、吴建峰博士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首先,符育明教授回顾了现有文献关于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城市消长的差异,并总结了关于发达国家住房供给的若干研究,指出住房供给增长在城市的繁荣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运用跨城市的均衡模型来求解住房供给的弹性。试图说明在以中国为例的发展中国家中,住房供给在城市增长中的作用以及住房供给弹性的决定因素。

符育明教授指出,地方政府效率、土地使用效率以及土地使用分配等制度因素会对住房供给弹性产生较大影响;另一方面,需求冲击等引起的数量改变以及价格变化都会影响住房供给弹性。这些都是需要考虑到的问题。符育明教授采用的跨城市均衡模型可表示为这样三个方程:以可贸易产品表示生产效率,以劳动力流动性表征公平性,以不可贸易的住房产品来表征城市规模。建立模型之后,采用Urban Household Survey (UHS), 1998与2004年以及统计年鉴的市级数据进行回归。发现,住房供给弹性的变化对于解释跨城市人口增长非常重要,之前提到的制度因素对于解释重建住房供给弹性十分关键,住房供给弹性会影响城市规模而非城市价格。

讲座结束后,符育明教授与同学们就讲座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以及现实中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气氛非常活跃,使大家获益良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