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47期:New World Crop and Old World Folks: Maize and Population Growth in China, 1500-1900

  发布日期:2010-06-09  浏览次数:

2010年6月8日 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院的陈硕做了题为“New World Crop and Old World Folks: Maize and Population Growth in China, 1500-1900”的讲座。报告由经济学院陈钊教授主持,陆铭教授、寇宗来副教授、封进副教授、王永钦副教授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陈硕首先谈到,在1500年至1900年这四百年间,中国的人口从1.3亿激增到4亿,占当时世界增加人口的三分之一,飞速增加的人口占用了过多的社会资源并阻碍了工业革命在中国的发生。对于始于1500年左右的人口飞速增加,陈硕认为,现存文献的几种解释并不能有效地予以解释。同时他发现,北美作物,尤其是耐干旱的玉米的传入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当时中国粮食的大幅增产,进而影响到了中国人口的增加。因此,他将玉米种植技术的传入作为变量引入模型,采用府级面板数据来估计其对人口密度的影响程度。

然而, 玉米种植技术的传入具有一定的内生性,它与人口压力可能具有正反相关性。同时,由于历史研究中可能存在某些难以控制的变量,造成残差项与被解释变量相关。对于上述问题,陈硕用气候条件与距玉米传入点距离的乘积作为工具变量引入模型,进行了两阶段的回归,并进行了稳健性检验,考察了农民起义、极端天气、儒家思想等对被解释变量的影响。

最后,陈硕总结道,北美作物玉米传入中国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中国1500年至1900年激增的人口,影响程度大概是种植玉米十年将使得中国人口增加5%,也就是说玉米的种植造成了50%的人口增加。

讲座过程中不时的热烈讨论体现出同学们对此次讲座生动的故事相当感兴趣。通过讲座,更加开阔了学术视野,受益匪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