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46期:内生研发溢出和选址:一个混合寡头模型

  发布日期:2010-06-04  浏览次数:

2010年6月1日14:40-16: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来自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的李长英教授做了题为“内生研发溢出和选址:一个混合寡头模型”的讲座。报告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陈钊教授主持,陆铭教授、寇宗来副教授、陈诗一副教授、李婷博士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首先,李长英教授谈到,贯穿全文的一个基本的思想是,在研发溢出效应的大小由企业区位因素决定这一假设下,公共企业与私人企业在价格、区位选择、研发选择等多个方面进行竞争。基于此,李长英教授思考了这样三个问题:企业的研发激励来自哪里?企业如何进行区位选择?企业的私有化是否具有福利效应?

为了分析上述几个问题,李长英教授首先建立了一个由无生产成本的私人企业及公共企业构成的简单模型。并以此分析了social planner的选择、企业研发选择以及私有化问题。他指出,在存在研发外溢时,仅仅公共企业会进行研发,而私人企业则不会涉足研发活动,这一结论与现有文献有所区别。而对于企业私有化的利弊,学界一直各执一词,不同学者看法往往不尽相同。李长英教授通过模型分析得出结论,私有化鼓励私营公司的激励创新,但抑制了公共企业的研发积极性,并导致降低总的研发,从而,公共企业私有化减少社会福利。

最后,李长英教授总结到,公共企业是否更积极的从事研发活动取决于参数值和公司选择的顺序。同时,公共企业的私有化可能不利于社会,因为它可能产生区位选择低效率以及投资不足的情况。

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同学与李长英教授就讲座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对讲座的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