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45期:我国节能的潜力有多大?——基于能源效率与经济结构的指数分解模型分析

  发布日期:2010-06-03  浏览次数:

2010年6月1日 13:30-14:3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涂正革教授做了题为“我国节能的潜力有多大?---基于能源效率与经济结构的指数分解模型分析“的讲座。报告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陈钊教授主持,陆铭教授、寇宗来副教授、陈诗一副教授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首先, 涂正革教授谈到,随着GDP的持续增长,我国的能源消耗也大幅增长,原油进口依存度超过50%,同时,能源价格大幅上升。能源发展面临着既要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又要减轻环境污染的双重压力,事关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在此背景下,我们当前面临这样三个问题:其一,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经济到底还有多大的节能潜力? 其二,在当前生产率水平下,高速经济增长的各行业能源代价有多大?行业之间的差异多大?万元GDP的能源代价如何变化?其三,节能的路径如何选择?对这些问题提的思考涉及对能源的理论增长率与理论节约率的探讨。

基于对上述问题的思考,涂正革教授建立了模型进行分析,研究结果指得出,除了经济规模扩张是我国能源消费增幅主要原因外,能源转换效率下降以及经济结构重型化是我国当前能源消费增加的另外两大因素;而终端能源强度下降则是我国节能的核心动力,年均节能率高达5.7%;同时,经济增长的能源成本不断增长,万元GDP的能源成本从1995年的1070元增长到2007年的2472元。

最后,涂正革教授谈到,面对不断攀升的能源价格以及日趋严峻的贸易摩擦与贸易保护主义,我国长期依赖出口以及高能耗产业的增长模式将不得不转变。从长远看,加大节能技术及新能源开发的投入力度、调整国民经济产业结构,逐渐引导经济向第三产业纵深、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拓展,是实现国家经济与能源安全的重要保证。

讲座结束后,涂正革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气氛非常活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