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43期:Does economic growth raise happiness in China?

  发布日期:2010-05-31  浏览次数:

2010年5月28日 18:30-20: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614会议室,来自牛津大学的John Knight教授做了题为“Does economic growth raise happiness in China? ”的讲座。报告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陈钊教授主持,陆铭教授、封进副教授、寇宗来副教授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John Knight从一般的效用函数出发,认为收入的上升会导致效用的提升,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如此。在中国,根据他们所调查得到的数据显示人们对于生活的满意指数呈现单调下降趋势,而过去十年中国家庭可支配收入年增长4.5%。John Knight教授认为这是由于人们的效用函数应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由收入来确定,收入越高,效用越高;而另一部分则由对于收入的渴望来确定,对于收入的渴望越高,效用越低。人的效用是这两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研究结果表明:人们的相对收入水平(即与周围地区人们相比较而言的收入,它会随着比较对象的改变而改变)和对于收入的渴望对于人的效用大小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整个会议讨论氛围非常浓厚,各位老师纷纷就报告的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陆铭老师认为这种效用没有考虑到移民群众所受到了社会歧视问题,这也是造成他们效用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最后讲座在各位同学的掌声中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