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47期:Reserve Requirements and Optimal Chinese Stabilization Policy

  发布日期:2017-05-31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1日下午,复旦大学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47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旧金山储备银行的Zheng Liu应邀做了题为“Reserve Requirements and Optimal Chinese Stabilization Policy”的学术报告,考察了储备金要求的调整对于经济运行产生的影响。本场报告会由王城教授主持。

Zheng Liu首先介绍了他们建立了两部门的DSGE模型,并通过这一模型发现国有企业能从国家控股的银行处获得了大量的贷款,而私人企业则依赖于不受管制的贷款。因而提高储备金的要求会将资源重新分配给私人企业,而这就提高了生产力,因为相对而言国有企业是低效率的,不过这也导致了国有企业失败可能性的增加。最后Zheng Liu表示经过他们的校正,最优储备金率的调整会在保持经济的稳定性和提升社会福利方面对利率政策进行补充。

Zheng Liu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在座师生的参与热情。王城、林曙、周晶、奚锡灿等老师同Zheng Liu就数据的准确性、研究结果与经验认识的一致性等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