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48期:Lobbying versus Cartelization: Why Markets Works Better than Politics?

  发布日期:2017-06-09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8日下午,复旦经济系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48期在经济学院614会议室举行。欧洲大学学院的David Levien教授应邀作了题为“Lobbying versus Cartelization: Why Markets Works Better than Politics?”讲座,阐明了游说和结盟之间的联系和影响。

Levien教授首先运用一组“特殊利益”的举例阐述游说的前提条件,通过中美双方的现实国情拉近了话题与听众之间的距离。接着,Levien教授讲解了政治中的游说内容,通过对游说团体的模型化引出一个新的概念“社会标准”。Levien教授将现实中的情况以数学的形式表现,通过变量、参数和公式讲游说的前提、目的和标准展现得一清二楚。通过简洁的数学公式, Levien教授还介绍了团队激励、团队监管、同伴竞争等高校常见的词汇。通过数学的方法,这些内容与本次演讲的“游说和政治”完美结合,让听众将社会与经济知识紧密相连。

Levien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在座师生的踊跃提问,同学们纷纷提出了独到见解的问题,老师也就各自领域同Levien教授进行交流探讨,Levien教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时不时引人会心一笑。最后,讲座在夕阳中,伴着笑意和热烈掌声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