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46期:Inattention or Ignorance? A Field Experiment on Adoption of Energy-efficient Appliances in China

  发布日期:2017-05-25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5日下午,复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46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0会议室举行。来自米兰理工大学的高彧学者应邀做了题为“Inattention or Ignorance? A Field Experiment on Adoption of Energy-efficient Appliances in China”的学术报告,重点研究了信息对人们使用更低能耗电器的影响。

高彧学者通过在中国进行的实地调查,用以测试能源成本和LED灯对环境的冲击。他们研究发现,能源效率差距的很大一部分,尽管不是全部,都可以通过信息供应来解决。受信息影响较大的个人通常是有较低的WTP水平或不知道购买LED灯能够带来的好处,但消极的情况是他们不相信存在气候变化的问题。提供成本信息并不会使环境信息所诱发的购买LED的内在动机受到影响。高彧学者研究结果表明,信息的影响更有可能是通过减少个人对能源效率的信息缺乏来发挥作用,而不是因为人们对能源效率的忽视。

高彧学者精彩的学术报告吸引了许多校外学者,大家同高老师就国内外节能情况、研究数据来源等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