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89期:中国汇率制度改革:理论基础和计量结果

  发布日期:2018-12-25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6日,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叶秀亮应邀做了题为“稳住人名币汇率的方法”的报告,叶教授结合自己在业界的工作经验,尤其是对政策制定提出的建议,向大家做了慷慨分享,并且就当前中国汇率的状况分析,指出问题的存在的客观性和解决的必要性、紧迫性。

从国际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一个国家能否实现固定汇率制,是收到“不可能三角形”约束的,即开放经济体的资本自由流动、独立的货币政策、固定汇率制度三个目标只能选择两个实现。当前环境中,美国在不可能三角形中选择了独立的货币政策和资本自由流动,新加坡和香港则选择了抛弃固定汇率制度。中国的经济体量是全世界第二,幅员辽阔,经济结构复杂旷阔,因此与美国相似,不能轻易抛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货币政策对于大国经济稳定而言有十分的必要性。叶教授认为中国目前既要保持独立的货币政策,又要开放资本管制,还致力于达到较为稳定的浮动汇率(实质上就是盯住汇率)是不可能的。他认为汇率的变动对于国内股市的影响巨大,人名币贬值利空股市,造成投资者惊恐,将财富转移到国外,资外流更为严重,造成人民币币值进一步下跌,经济由此也陷入紧缩状态。

对此叶教授提出意见,认为中国应该放弃香港的汇率远期业务,严格资本管制,提出问题——人民币真的需要国际化吗,引起同学们深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