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411期:Gender Difference in Tolerence of Sexual Crimes: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the Stock Market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2020年10日22日15:00-16:30,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泛海楼614会议室顺利举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正教授高华声老师做了题为“Gender Difference in Tolerence of Sexual Crimes: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the Stock Market”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王永钦教授主持,国际金融系吴弘老师、保险系楼平易老师出席。

经济发展推动了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同时人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投资意识的增强使得证券市场上个体投资者数量迅速增多。个体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市场动态的变化,研究个体投资者的投资行为特征、掌握个体投资者的投资心理、了解个体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影响因素,对于稳定我国证券市场、繁荣证券投资行业发展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关于两性差异的讨论度越来越高,本研究也聚焦于此,创新点在于其是首个解释不同性别对性侵丑闻的反应差异对股票投资行为的影响的研究。

本文数据选取某公司性侵丑闻发生前后共十个交易日的股票买卖数据,投资者持有该公司一股股票就算做该公司的股民,数据来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性侵新闻爆出后三天股价大跌,在此前后股价均表现平稳,而在新增持股数据表现上男性持股增长是女性的1.94倍。对于这一现象,本文提出了几个除去道德因素之外的可能解释:纯粹的偶然事件;男女新闻接受的差异影响:女性本身社会责任感更强,和丑闻内容并没有明显关系;男性是风险偏好者;男性的投资专业性更强,更善于发现被低估的股票等,然后依次做了排除。研究发现事发后的购买量远高于过去一百天的平均值,新增购买量显然与丑闻相关;另外虽然对于任意跌停板,男性都更倾向于抄底,但对于性侵丑闻表现出的差异明显高于其他丑闻。而对于理性的影响,本文对投资专业性进行了度量,选择的指标有资金持有量(+)、换手率(-)、开户年限(+)、投资回报率(+)和该公司单股收益(+)等,但结果显示理性的投资者更容易受道义的影响,而且即使都是换手率高的投资者,男性投资者在丑闻之后的新增购买量仍然显著高于女性,更容易去抄底买进。此前的心理学研究曾显示对于轻微的性骚扰行为,两性的反应区别很大,而对于极端的行为,差异较小,但本文发现对于股票投资这样不会公之于众的行为,男性仍旧表现出远多于女性的宽容。综上,研究指出虽然机构投资者由于需要定期公布持仓,有一定的舆论压力,表现出更高的道德情操,但个体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同样面临道德约束,其中女性投资者比男性投资者更容易受到约束。

在讨论环节中,王永钦老师指出:进入市场的女性是否本身存在个体差异,比如进入股票投资市场的是否更加强势,对性侵行为更加反感,或者投资者的家庭背景(如家中是否有女儿等)是否会对投资者行为产生影响。高华声老师回应:调查对象本身存在的群体特征以及个体差异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的数据收集和研究分析。另外有同学提出:投资者中是否有丑闻公司的利益相关方,他们是否会影响结果。高华声老师表示对此可以做稳健性检验。

最后,王老师总结:社会、人性对保险市场、金融市场、股票市场的影响是值得研究的热点话题,高老师的研究从两性视角看投资行为差异,角度有趣、想法新奇。同时本文以小见大,从小事件切入,但背后有着宏大的问题等待探究,同学们做研究也应当有这样的思考。报告会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