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52期: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and Debt Financing in Emerging Economies

  发布日期:2017-09-21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19日下午,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52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Sheung Kan Luk应邀做了题为“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and Debt Financing in Emerging Market Economics”的学术报告,考察了新兴经济体在商业周期中资本融资的动态模式。讲座由985平台胡煦老师主持。

Sheung Kan Luk老师首先通过实证研究证明,在正常时期,外国直接投资和外债融资是顺周期的,而在危机期间,外国直接投资是反周期的,而外债依然顺周期。 然后,Sheung Kan Luk老师建立一个小型的开放经济模式,同时考虑了借款限制和外国跨国公司的技术溢出效应,很好地解释了资本流入新兴经济体的模式。Sheung Kan Luk老师的校准模型表明,在生产率冲击的影响下,外国直接投资和债务是顺周期的;同时在金融冲击的影响下,债务融资大幅下降,外国直接投资略有下降,这都与新兴经济体的实证观察一致。

Sheung Kan Luk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在座师生的参与热情。王永钦、许海波、韦潇等老师同Sheung Kan Luk老师就外国直接投资和外债融资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的问题及该工作对经济实践的启示意义等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