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51期:When Trade Discourages Political Favoritism: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日期:2017-06-15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15日下午,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51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614会议室举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蔡熙乾应邀做了题为“When Trade Discourages Political Favoritism: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考察了中国加入WTO后政府是否改变了对国有企业的政治偏好。

蔡老师首先回顾了各国政府对于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间的资源错配现象,然后介绍了本研究所采用的数据,即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998—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年度调查数据。同时蔡老师还进一步解释了选取1998年到2007年数据的原因,一是因为这段时间的数据质量很高,二是为了避免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之后,蔡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实证模型,并详细地解释了其中各个变量是如何界定以及是如何进行数据处理的。最后蔡老师通过研究发现,在中国加入WTO后,国有企业在低效运转的同时政府对于国有企业的政治偏好有所降低。

蔡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在座师生的参与热情。刘宇、鞠高升、王之、谢一青等同蔡老师就为什么选择城市层面而不是产业层面的数据、模型中变量的定义以及该工作对经济实践的启示意义等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