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53期:Should Corporate Pension Funds Invest in Risky Assets?

  发布日期:2017-09-26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2日下午,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53期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614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企业养老基金是否应该投资于风险资产(Should Corporate Pension Funds Invest in Risky Assets?)与会者围绕公司养老基金的投资结构、原因及其影响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讲座由爱荷华大学Tippie 商学院的姚彤副教授主讲。

首先,姚彤副教授对于该项研究的背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美国存在三种不同的私人部门退休储蓄金项目——Defined Benefit(DB),Defined Contribution(DC),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IRA),三者在资金来源、投资决策权、退休后的收益、保险等方面有所差异,而该项研究主要集中于DB这一类型。姚彤副教授介绍道,DB养老基金的投资分配中有较大比例投资于风险较高的股票或债券。在学术界存在着“养老基金投资分配之谜”:Froot和Stein的理论认为从股东价值最大化目标出发,养老金仅仅应该投资于无风险资产。然而,现实中的高风险投资却与理论相悖。姚彤副教授的研究为该现象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释。他指出,公司的目标可能不仅是股东价值最大化,而是利益相关者价值最大化。公司的投资决策应在股东对风险管理的关注与员工对高风险的偏好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接着,姚彤副教授给出了该研究的模型的两个关键要素和四个基本假设。在设定了一系列合理参数后,单期模型以及扩展到多期的动态模型得出了养老金投资的最优风险资产比例以及公司破产概率与养老基金比例的关系,这些结果与实证观察一致。研究表明,DB养老金计划对于系统性风险的低效承担可能会导致养老金投资的风险超过员工的期望。并且,公司有可能通过各种手段截取养老基金的收入,而使员工承担所有的系统性投资风险。因此,目前在美国DB养老金的比例在逐渐缩小,而DC养老金的比例在扩大。

姚彤副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热烈反响,大家就该研究的背景、建模、结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一个半小时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