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经济论坛 / 正文

复旦经济论坛第400期:收入差别下降通道上的“葫芦形”分配格局

  发布日期:2017-11-22  浏览次数:

复旦经济论坛第400期:收入差别下降通道上的“葫芦形”分配格局

2017年11月20日,复旦经济论坛400期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楼614会议室举行,2017中国经济学创新将获得者,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宗胜教授作为了名为“收入差别下降通道的葫芦形分配格局——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状况的基本判断”的精彩演讲。演讲开始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向论坛致欢迎词,并向陈教授颁发了复旦经济论坛嘉宾证书。论坛由复旦大学王弟海教授主持。

陈教授首先评述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收入分配内容相关论述,并认为根据报告内容所阐述的我国收入分配目前的基本判断是正确的,即用经济学语言表述为,从纵向看,收入分配已经进入越过拐点,进入下降通道,但幅度仍然不大,从横向格局来看,距离橄榄型较远,呈现葫芦形格局。

陈教授从全国居民、农村、城镇、城乡、行业收入差别基尼系数和地区经济发展差别泰尔指数等六个指数来显示,尽管幅度不大,差距还很明显,但中国目前已经进入了收入分配差距全面下降的阶段。而实现下降的原因,陈教授认为首先是制度因素,包括教育均等化、公有资本积累、贫困人口减少以及城乡结构改革等,其次是改革因素,包括反腐败以及对于收入规范的加强,第三是增长的涓滴效应。同时,陈教授对于目前反对中国收入下降的六种主要观点进行了回应,陈教授表示收入分配拥有人文历史特性和制度因素,并强调发展阶段的重要性,目前中国处于二元经济的转型期,有其自身的规律,并不能抛开历史阶段与西方国家做简单的类比。

接着,陈教授从“收入—人口分布”视角对于中国目前收入分配的横向格局进行了阐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高速增长,我们国家的收入分配格局已经从

20世纪80年代的普遍贫困的“飞碟型”,逐渐转化成今天拥有双众数组的“葫芦形”。陈教授通过对于全国从较为贫困的贵州、安徽到最为富裕的北京、上海的分配分布的分析,证实了目前中国的分配格局,他表示引起双众数组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以户籍制度所形成的二元化结构,城乡差距过大且城镇化落后于工业化,因此造成了城市居民和农村两个集团。

陈教授认为,葫芦形的收入分配格局一方面会抑制社会有效需求,另一方面也会造成民粹主义盛行,引发社会不稳定,让国家有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要真正实现橄榄型的分配结果,一方面要加强再分配力度,加快城市化进程,同时,更重要的还是需要依靠更高的发展水平。最后陈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政策建议。

陈宗胜教授的演讲结束后,经济学院老师们关于收入分配问题进行了讨论,沈国兵教授、封进教授、王弟海教授、杜莉副教授等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