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经济论坛 / 正文

复旦经济论坛419期

  发布日期:2021-05-25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1日下午,复旦经济论坛第419期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8会议室召开。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行为经济与金融中心的周恕弘教授(Chew Soo Hong)和Richard Ebstein教授应邀做了学术报告。论坛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潇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周恕弘(Chew Soo Hong)教授做了题为“Attention Utility: Theory and Evidence”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一系列的示例,揭示了通常突出的事情、危险以及出乎意料的事情会引起人的注意。关于注意的问题无论是在经济学还是在神经科学领域都悬而未决。周恕弘(Chew Soo Hong)教授通过行为实验介绍了人脑是如何对注意做出反映的,出乎意料的事情会引起人的注意。其后详细阐述了将注意力加入效用函数的经济学机制。该效用函数依赖于注意的决策权重,该权重类似于预测性大脑文献中的除法归一化形式,并且可以适应在高专注度下与因果选择有关的行为。该模型能够很好解释Allais悖论和对四重风险以及概率加权的决策权的连续性,并且能够将不对称的损失收益反应与对平均机会混合风险的厌恶联系在一起。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行为经济与金融中心教授Richard Ebstein做了题为“Modeling the Role of Attention in Decision Making Using Neurochemistry”的学术报告。Richard Ebstein教授从神经生物学角度进一步阐释了神经化学注意力模型,通过三重神经递质-多巴胺(DA),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在决策中发挥的作用。其中,去甲肾上腺素(NE)调节,包括集中在蓝斑轨迹(LC)的注意力信息系统的要素,LC-NE系统有助于在注意力的两个主要模式之间进行切换:参与和集中的探索性模式与分离和不集中的探索性模式。将NE相和强直性发声与注意力功能的性质联系起来,得出可检验的含义,将决策者的基因构成、LC大脑激活、皮肤电导反应(SCR)和眼动与可观察的选择行为联系起来。值得注意的是,注意功能中的注意损失厌恶是由将不对称损失获得SCR与行为损失厌恶联系起来的证据所支持的,即对现状周围的对称风险的厌恶。进一步讨论如何测试关于NE对风险态度的四种模式的影响,包括咖啡因/尼古丁水平升高可减少获得(损失)的厌恶(耐受)并增加偏好(厌恶)以获得远景收益(损失)。

全长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与会的老师与同学不时就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疑问,两位教授针对这些疑问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本次论坛在大家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