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张军:最近出版的著作

职       称:
所在系所:

个人简介:

作为《中国改革30年研究丛书》之一,《中国企业的转型道路》(张军等著,世纪出版集团格致出版社)最近上架。另一部是是两卷本的英文著作“Economic Transitions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Vol. 1 and 2, Edited by Arthur Sweetman, Jun Zhang, 最近在MiGill-Queen's University Press出版. 由我和Arthur Sweetman 教授主编,是为了纪念中国改革30周年而出版的,向全球发行。书讯可以见http://mqup.mcgill.ca/book.php?bookid=2357 andhttp://mqup.mcgill.ca/book.php?bookid=2361

全球招标作者和课题、全球同步发行英文版——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和运作,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参与编撰的《中国改革30年研究丛书》中文版共15种已经上架。该丛书英文版的出版工作也在紧张进行,预计将在明年法兰克福书展上首发。据悉,这样全球招标,全球发行,研究及出版一体化运作的大投入项目,在国内学界及出版界尚属首次。

这套丛书的出版缘起可以追溯到三年前。据丛书的出版方、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的格致出版社介绍,编撰丛书的想法早在2006年初就有了,当时,世纪出版集团董事长陈昕与格致出版社社长何元龙、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史正富召开前期务虚会,并邀请周振华、陈琦伟、张军、胡汝银等经济学专家参会。会议决定以招投标的形式面向全球华人学者招募候选作品,最终以中英两种版本的形式在全球发行。

格致出版社社长何元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举是为了保证在最大范围内吸引优秀的作者和课题,充分体现丛书的高端性和专业性。同时,会议特别确定了以林毅夫、樊纲等著名专家学者领衔的编委会,负责课题申请书的遴选、研究工作的指导、咨询和研究成果的验收评定。2006年3月,出版工程正式启动,复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特拟“招标书”,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发布,招标书中初步框定了丛书涉及的主要专题范围。

一年多的时间里,共有来自海内外数十家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工程的投标,投标书寄往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何元龙也直接参与了课题监督甄选过程。招标过程中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使得原先的专题范围得到了扩充。经过大半年的反复筛选和论证,招标工作告一段落,正式确定了“经济增长与结构变迁”、“制度创新与经济改革”、“公共部门与政府体制”、“农业改革与农村经济”、“科技与产业创新”、“银行业与资本市场”、“企业改革”等15项重大课题。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史正富、姚洋、陆德明、蔡昉、黄季焜、张军、胡汝银、周黎安、周天勇等十多位专家成为丛书的作者。2007年7月,“中国改革三十年研究与出版工程”的签约仪式如期在沪举行,随即召开中期报告会,对丛书初稿进行了严格的审定和验收,进入后期的修改和审核工作。

早在课题开展之初,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就已签约美国圣智学习出版公司(Centage Learning),组织开展丛书英文版的翻译出版工作。随着中文版的面世,英文版的翻译筹备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该丛书尝试运用现代经济学的理论、概念、方法和工具,以问题为导向,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作全方位的梳理和研究,提出一些新的分析框架和理论成果,紧扣时代脉搏,锁定核心经济问题。出版这套丛书,既是为了鼓励经济学家进行理论创新和探索,又是希望经济学家之间能展开严肃、认真、求实的学术讨论,以此推动中国经济学的发展,进而推动中国改革和开放的进程。这套丛书总结和回顾了中国改革30年的巨大成就,更是经济学上的一次有益尝试,是中国经济学家和出版工作者一起秉承改革30年的激情、担当时代重任的一次重大实践。

《中国企业的转型道路》

1.回归“企业家的企业”:测评中国企业的转型与成长

2.中国企业改革的政策、理论与经验:总括式描述

3.乡镇企业的崛起与嬗变

4.中小型国有企业的改制道路:进程与模式

5.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现代化转型

6.私营企业的成长:政策、现状与集聚模式

7.中国的外资公司:进入、扩张与转型

8.新型企业和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道路:回顾与解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