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张军:柏林会议

  发布日期:2008-12-23  浏览次数:

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跨越国界,跨越金融经济而渗透实体经济,影响到发展中的和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2008年12月11日在德国柏林“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大厦,举行了一个国际学术会议“Effects of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on Developing Countries and Emerging Markets”(全球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的影响),专门讨论了这些问题。

我有幸被邀请作为中国经济学家的代表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上做了“中国经济的性质与全球金融危机”(The Nature of Chinese Economy and Global Financial Crisis)的报告。会议由三个专题组成,其中我的发言安排在“金融危机的经济与社会影响”的专题中。

会议由德国著名的InWEnt-Capacity Building International以及德国发展研究院(DIE)代表德国联邦政府主办。出席会议的经济学家来自世界银行、IMF、OECD,在伦敦的欧洲重建与开发银行(EBRD)、非洲开发银行(AfDB)、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ECLAC/CEPAL)、在柏林的联合国世界食品计划(WFP)、德国财政部、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开发部、在伦敦的海外开发研究员院(ODI)以及哥伦比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会议持续进行了9个小时,彰显德国人的认真,听众多达100多人。晚上,细雨绵绵中,主办方在柏林一家著名的法国餐馆Refugium里用德国香槟酒和葡萄酒举行了招待晚宴。

中国经济的表现、当前的减速以及2009年的经济展望成为会议的一个讨论主题,甚至在会议的小册子的封面特别选择了一幅由中运(CHINA SHIPPING)集装箱构成的彩色照片作为封面,体现了会议主办方的用意。

12月中旬的柏林湿漉漉的,树叶落满了地,12日早上还飘起了雪花。但圣诞的气氛依然比较浓厚。圣诞树和星星灯到处都是。我12日上午用完早餐从我的酒店步行到财政部大楼前残留的一段“柏林墙”,沿着马路上标识的原柏林墙的位置走到索尼中心(Sony Center)。我还路过了1957年东德发生的工人抗议政府提高计划指标的游行地点。东德的成立和发生的大规模工人示威活动今天作为了重要的历史事件而永久纪念了。

今天的柏林,你仍然能看到普鲁士国王打猎的茂密的树林,世界大战的重要历史场馆和纪念性标志。柏林的另外一个历史记忆当然是,在柏林,不经意中你就实际上在原东德和西德的国土分界线上走进走出了。但今天大多数柏林人已经不怎么留意这个敏感的分别问题。我在一家纪念品商店里问营业员,你这家店面是在西德还是东德的地盘上,她想了一下说,门外就是东德部分,但房间内就属于西德的部分了。

走在柏林的街上,你当然也会发现这个城市到处都能找到美术的元素。我入住的酒店周围以及很多地方,新的建筑物、旧的房子以及一些街巷角落的地方,都很容易发现创意的用心。把美术的元素添加到旧城改造的工程中,更凸显旧的内涵和价值,这是当下全球设计和创意的共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