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五届“转型与经济发展”(TED)国际双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3-09-24  浏览次数:

2013年9月20日至21日,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CCES)与中国留美经济学会(CES)、美国新兴市场研究学会(SSEM)联合主办了第五届“转型与经济发展”(TED)国际双年会。本次大会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行,会议主题为“经济发展与结构变迁:政府、市场与公共政策”(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Structural Change: Government, Market and Public Policies)。

出席本届TED会议的包括香港中文大学James Mirrlees教授(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Josef C.Brada教授、北京大学张晓波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朱天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教授、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Green、中国社科院汪同三教授、西澳大利亚大学吴延瑞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森教授等著名学者;同时还包括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韩国仁荷大学、日本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众多经济学者。

9月20日上午,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在场各位嘉宾,并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转型与经济发展双年会从2005年开始,至今已有8年,过往的参会论文已在众多有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张军教授祝愿本次会议也有同样丰富的成果,通过学术报告和圆桌会议等形式的交流讨论使得学者、政府、媒体都获得启发和帮助,此次报告的优秀论文通过双盲评审的程序后,将在China Economic ReviewComparative Economics Studies上发表。

之后,联合主办方代表张晓波和Josef C.Brada教授分别致辞,张晓波教授首先代表中国留美经济学会(CES)欢迎各位嘉宾参加此次TED会议,他表示,自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来,中国经历了非常快速的经济增长,有望在未来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但是,于此同时,能源浪费、环境污染、贫富差距、地区不均衡等等问题浮现,中国不能继续依赖原有的投资、出口等模式来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急需探索新的高效率高质量且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TED会议正式这样一个平台,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对中国的改革发展提出深刻有益的建议。Josef C.Brada教授代表美国新兴市场研究学会(SSEM)发言,他认为新兴市场在国际上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学家不仅需要研究经济增长,更需要从制度等角度深入的研究如何保持这样的增长,他很高兴的看到此次会议有很多这样的讨论,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至此,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TED会议包括开幕式和主题演讲、平行会场讨论、圆桌会议、闭幕主题演讲四个环节。

开幕式主题演讲于9月20日举行, James Mirrlees教授发表了题为“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演讲,阐述了经济发展普遍带来的一系列变化特征,如资本密集度提高、消费特征改变、城市化等等,从国际角度为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做出了很好的诠释;Josef C. Brada教授讨论了 “资本与劳动的收入分配:为何重要”,他指出在长期劳动、资本等要素对产出的贡献在长期并不是常数,而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全要素生产率的作用可能被高估;张晓波教授的演讲主题为“生产结构和刘易斯拐点”,他用详实的案例展示了产业集群(cluster)在中国的现状以及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朱天教授的演讲主题是“解读中国低消费率之谜”,从自有住房、汽车消费等角度重新估计了中国的消费率,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官方数字低估了中国目前的消费情况。

9月20日下午至21日下午,参会代表在两个平行分会场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包括企业与管理、劳动与人力资源、发展与结构变化、环境监管、企业与信贷、政府与财政分权、城市化发展与公共服务、所有制与转型等。参与演讲的学者引用案例、模型、实证从各个角度阐述了中国在转型时期的现状、特点、问题等,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方案。

9月21日上午的圆桌会议中,参加讨论的学者就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时期中所面临的增长、改革等问题展开了精彩讨论。首先引发全场讨论的是目前中国经济结构不均衡的问题,James Mirrlees教授认为中国消费水平需要提高,但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与经济增长情况相适应;张军教授对中国消费率的重新估计则显示中国的消费率并不如官方数据那么低,张晓波教授、Stephen Green也对中国消费率现状提出了自己的解释和建议,如从服务业着手提高消费率。接下来对于经济增长的讨论中,李维森教授引用统计数据对中国近期经济增长已经复苏的说法提出质疑,并认为中国即将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速下降;张军教授则长期角度分析,认为中国人均GDP还远没达到向发达国家收敛的水平,长期还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李善同和汪同三两位教授则主要探讨了城市化和体制改革的问题,并提出众多有益建议。

21日晚的闭幕式的演讲主题包括五位演讲嘉宾:李善同教授的主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城市化”,阐述了城市化对投资、消费、产业升级能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未来经济改革的困境:超越自我”,对未来中国经济改革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渣打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Green的演讲主题为“中国杠杆问题以及解决路径”,对中国目前家庭、企业和政府共同存在的杠杆率过高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路径做出了非常细致的探索;汪同三教授发表了题为“经验和教训:我们从三次金融危机中学到了什么”,分析了中国对危机的应对策略及经济运行的结果,同时对中国未来的经济策略提出了建议;吴延瑞教授的主题是“中国制造业中的外商直接投资与加价幅度”,研究结果显示引进外资不仅会带来有益的技术外溢,还会造成加价幅度增高的负面效果。

9月21日傍晚,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教授总结致辞,他对参会嘉宾的讨论做出了很高的评价,并寄语在场的年轻学子潜心学术,能够在以后TED双年会上展示风采。至此,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