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银联励志成长论坛: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趋势与改革政策走向

  发布日期:2013-10-28  浏览次数: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2013年10月23日上午复旦大学6412教室,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教授作客银联励志成长论坛,与经济学院师生畅谈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展望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的改革趋势以及政策走向。经济学院严法善教授主持了讲座。

姚先国教授首先提出了公共政策形势判别依据的问题。他指出,学术研究的客观性、严谨性要求我们必须站在事实的基础上对形势作出缜密判断。我们应该根据目标反求、问题导向、路径约束三个角度来把我政策走向。所谓目标反求,就是以新一届领导集体确定的目标与任务为标准,反求其在政策制定上的实践力与决断力。所谓问题导向,就是在目标确定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实践中所遇到重大关键问题,以此来判断领导者的决策脉络。所谓路径约束,就是政策执行的背景,将制度环境、领导者个人知识结构、利益格局结合分析,来观察决策的可行性。

改革仍然是社会共识,姚先国教授指出,新一代领导集体改革的决心与魄力值得肯定,同时也应当认识到,改革的压力与阻力也非常突出。经济上,中国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也造成了贫富差距的扩大。政治体制、社会自理、文化意识等方面,也亟待与经济体制改革相协调。姚先国教授认为,改革应着重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即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通过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完善改善利益关系格局;通过内部体制与外部环境相适应,做到主观思想统一,服务客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根据姚先国教授的阐释,具体来说今后改革必然涉及六大问题。首先在经济体制方面,应当尊重市场在要素配置中的主导地位,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次,以开放倒逼改革已经成为共识,中国(上海)自贸实验区的建设将会为进一步开放开启新的契机。第三,财税体制改革,重新理顺政府与企业、中央与地方的经济利益分配关系。第四,针对市场的自发性与盲目性,应当科学规划宏观调控,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第五,行政体制方面,进一步改革审批制,建设服务型政府。第六,建立科学有效的机制预防腐败行为,加强法制建设与执行力度惩治腐败。

最后,姚先国教授与在场同学互动交流,他鼓励同学们把握大势,为把中国真正建设成为世界强国而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