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交流经历


2015-03-10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自2014年9月至2015年1月, 我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完成了一学期的交流与学习,此次在欧洲的游学经历使我能够亲身感受西方世界最为深厚的文化与文明,从日常生活到学校学习再到对欧洲的广泛游历,无不让我在身心上接受了一次开拓与洗礼。而比利时安特卫普则是我在欧洲游学经历中不变的港湾与家园,这座港口城市是我欧洲生活的开始,至今我仍时时想起那座城市和那里的人们。

比利时是一个人文与自然景观都极为美丽的国家,无论是中世纪哥特式古老的教堂还是城市间浓郁的广袤原野都会在不经意间跃入眼帘打动你的内心,感受到属于这个古老的欧洲国家的独特力量。国土并不辽阔的比利时却在欧洲大陆的中心时时展现属于其自己的魅力,以布鲁塞尔为界限,其以南地区的文化主体是法语拉丁文化,而其以北则是弗拉芒语(荷兰语)的日耳曼文化,迥异的文化与语言的共存也使得比利时的文化充斥着热情、包容与开放的元素,由此比利时也成为了北非、东欧与西亚等诸多国家的首选移民地。比利时的啤酒和巧克力是这个国家的骄傲,德国人的啤酒在比利时人眼里仍稍逊一筹。比利时人喜欢红色,比利时国家足球队也被称为“欧洲红魔”,全民皆为足球运动而疯狂,若以一个词来形容比利时的文化性格,那便是“热情似火”。

我生活与学习所在的安特卫普市是比利时弗拉芒语区的首府,拥有全欧第二大的贸易港口,安特卫普大学坐落在安特卫普的老城区,这里充满了古典与时尚交汇碰撞。在每一个礼拜日,圣母大教堂的钟声不断敲响之时,成群的年轻人们走在全欧著名的购物大道上,橱窗里尽是这座城市引以为傲的钻石,而这里也是钻石加工贸易量的世界之最。这座建立在斯海尔德河畔的港口城市自然充满了流传至今的船舶与水手文化。港口旁成排的酒吧与合法的红灯区都让人可以想起几百年来水手们在这里的岸上生活,白色的河鸥是这个港口城市的精灵,在这里的任意一个地方都会有它们的身影与鸣叫。

安特卫普这座城市同样是比利时热情的文化性格的缩影。在进入学校学习后,ESN(欧洲志愿者联盟组织)自始至终都扮演着文化交融的催化剂的角色,从开学初的破冰周到贯穿整个学期的狂欢派对,在这里的每一个交流生都能找寻到属于自己的新的归依。全世界的伙伴们欢聚一堂、跳舞歌唱,这里的开放与热情孕育了交流生间的友谊与爱情,编织成了久久不能忘怀的美好回忆。作为一个文化背景差异较大的中国学生,在这里我却拥有了祖国外的第二故乡。

如今我仍清楚地记得在我初来乍到之时,两位比利时当地的学长邀请我在学生公寓里饮酒谈天,让我很快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记得在课堂上渐入佳境的学习感受与期末奋战的紧张气氛;记得在绿茵场上和德国兄弟们并肩竞技,接受德国小伙Markus的乒乓球挑战,为我的课余生活增添了色彩;记得在酒吧里和西班牙姑娘Isabel跳舞欢唱、和土耳其女孩Gaye听萨克斯风度过美妙的周末夜晚;记得和墨西哥兄弟Pablo和德国好哥们Mohamed制作DIY的墨西哥鸡肉卷饼的美好时辰;记得在公寓厨房里举办的圣诞晚宴上和朋友们互赠礼物的惊喜与欢笑;记得和楼上大胡子Tom探讨欧洲文化与艺术问题的充实收获。我也会记得我为那里的朋友们带去的一切,他们对于东方国度的好奇也使得我们总能有聊不尽的共同话题,甚至有的朋友也正因为我们的共同生活与交往改变了对中国与中国人的看法。我想这就是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和远方的朋友们汇聚一堂的意义所在吧。

如今回到复旦,交流时酿就的情谊依然在延续着,和那里的朋友们总是时不时彼此问候致意,关切彼此远隔万里的生活。其实从2014年初秋踏上比利时大地的那一刻起,我便知道在这里开启的一切都将一直跟随着我,无论我身在何时何地,这里发生的一切都对我的前路有着深远的意义。此次比利时安特卫普交流之行,让我真正地生活在那里、眷恋着那里,让我每每想起都觉得是值得珍重的美好回忆。安特卫普,不虚此行。

2012级经济学系 丁伟伦

相关项目更多>
  • 15秋---蒋若如

    去比利时之前我是没有听说过安特卫普这个地方的。开始了解以后才发现这个地方的精致美丽。安特卫普是比利时第二大城市,作为一个港口城市和世界钻石加工中心,它占有着绝佳的地理位置,可以说是欧洲的心脏。北临...

    查看详细内容 >
  •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交流经历

    自2014年9月至2015年1月, 我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完成了一学期的交流与学习,此次在欧洲的游学经历使我能够亲身感受西方世界最为深厚的文化与文明,从日常生活到学校学习再到对欧洲的广泛游历,无不让我在身心上接受...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