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上海高校金融专业学生赴港交流项目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2016暑期赴港交流实习感想--廖晶晶


2016-09-06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如白驹过隙,四周的时间匆匆过去。这次和八所高校的同学在上海市金融办老师的带领下,在香港参观、实习、交流,收获颇丰。

第一周主要参访香港金融业各官方机构,几天时间下来,在各机构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介绍和互动下,我们对香港的经济背景、核心价值以及金融业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香港对于青年成长的关注与关怀。在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参观访问时,库务局副局长谈及香港和上海两地青年的发展,坦言年轻人生存发展压力大,但也告诫我们要持续不断的努力和保持积极的心态,还鼓励我们沪港两地大学生多加强交流。

之后三周的时间主要在各自的实习单位度过。我实习所在的公司“华兴资本”是一家关注TMT、医疗保健、消费行业的中资投行,近十年来在内地发展迅速。近年一系列知名的TMT合并案,如“优酷+土豆”“滴滴+快的”“美团+点评”等,华兴全部参与其中。

实习期间我的一个常规任务是按照mentor所给的公司和行业的list,查找它们每日最新的新闻资讯,将其精华部分整理总结一份daily news并发给公司员工和客户。这虽然不能称的上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由于对细节要求较高,要做得漂亮出色,也非易事。好在在mentor的指导和一次次修改下,我们对于手头工作把握得越来越到位。其次,每个星期我们部门要总结一份Weekly flow,我们则负责其中的宏观和科技部分。在不断的阅读新闻和整理新闻的过程中,我养成了即时获取最新新闻的习惯,更帮助我对公司、整个行业有一个更加深刻而又全面的认识。以往在我们眼中,金融或许是西装革履的光鲜亮丽,或许是日夜加班的辛苦疲惫。但这次,我真切地感受到金融更是一个个细小的环节,串联在一起,最后形成一条完整的链条,迸发出巨大的价值。

短短三周的时间,虽然无法接触到更多核心的业务,也无法参与某些更为专业的工作。但是在华兴实习的这段时间,它帮我打开了一扇了解金融行业的窗口,并且让我有机会从实践和与同事的交谈中更多地感受他们的工作氛围和工作方式,为以后的金融从业之路开启了方向。

华兴资本位于九龙的环球贸易中心ICC。于ICC的高层俯视,这座城市,一幢幢林立高耸的建筑都因金融而起。导游告诉我们, ICC和IFC两栋摩天大厦矗立在维多利亚港口的两侧,隔海相望,它们就像插在维港两侧的两炷香,保佑着出海的渔船和游人。

除了实习与参访机构之外,我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香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与赴沪同学交流,与香港青年协会的同龄人交流。我们从香港的饮食购物聊到风俗人情,从金融经济聊到政治文化……从他们的描绘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市民的眼中一个距离我们更近的香港。

这次交流活动我受益匪浅: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人,听到了很多精彩的故事,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发现未来有更多的可能等着我们去实现。

    相关项目更多>
    • 2017暑期实习---黄颖

      这个暑假很荣幸作为赴港金融交流班的一员到香港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流活动,该活动具体的时间安排如下: 在正式抵港前有红十字会的培训考核和团建,抵港后具体活动时间每年不一样。 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这次交流我...

      查看详细内容 >
    • 2016暑期赴港交流实习感想--廖晶晶

      如白驹过隙,四周的时间匆匆过去。这次和八所高校的同学在上海市金融办老师的带领下,在香港参观、实习、交流,收获颇丰。 第一周主要参访香港金融业各官方机构,几天时间下来,在各机构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介绍和互...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