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法国奥佛涅大学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2015秋--- 郦尚义


2016-04-09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法国,奥佛涅,克莱蒙费朗……如果没有去过法国或者对法国有较多的了解,你可能很少有机会听到这些名字。在我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之前,我对这个地方唯一的了解就是法国中部的一个城市,米其林轮胎的发源地,物理学家帕斯卡坚持求学过的地方(事实上奥佛涅大学又称克莱蒙第一大学,而克莱蒙第二大学也就是帕斯卡大学正是以帕斯卡其人的名字命名的)。复旦经济学院和奥佛涅经济学院有合作友好关系,整个复旦每年大概有两个人会参与这个项目,一个春季,一个秋季。也就意味着如果你申请了这所学校的交流,很有可能(几乎是一定),你将会成为整个复旦唯一前往这所学校的人,但请不要着急,也不要感到害怕,因为很有可能——你将是这所学校唯一的来自中国交流生。

由于交流人数实在是比较少,之前关于去奥佛涅大学交流的心得也不多,以致于我出发之前依然不是很清楚到底要带那些衣服去,也不清楚宿舍会不会提供被子这些生活上的小细节。我是2015年9月2号出发飞往法国,同年12月19号飞回上海,三个多月的交流生活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和感触,甚至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加上之前关于这个项目的信息实在不是很多,所以关于这个项目可以说的东西有太多了,我将从衣、食、住、行、游、学四个方面介绍这个项目,给还在犹豫的同学更多的参考,也给即将踏上旅程的同学一些实用的建议。

由于本人是在秋季进行交流,对于克莱蒙春季学期的天气不是特别了解,所以建议春季前往克莱蒙交流的同学事先在网上查阅一下克莱蒙的天气。

克莱蒙费朗处于法国中部,周围被群山环抱,同上海几乎处于同一个纬度带,所以9月份克莱蒙同上海的气温几乎是差不多的(由于海拔略高于上海,所以克莱蒙会略微清冷一点),克莱蒙大概11月末会开始入冬,届时有一段时间,整个小城将会变得阴冷下来并伴随较大的雨雪天气,所以如果你是九月份出发到克莱蒙进行交流,建议你带好整套冬衣(包括羽绒服,毛衣以及各种保暖内衣)。但总体来说,克莱蒙的冬天是比上海要舒服的,一方面是由于所有室内从11月份开始就会自动开启暖气,所有室内只需要一件薄外套即可;另一方面,克莱蒙比比上海更干燥,同样的温度下,干冷会比湿冷更好受一点,而且在大部分情况下,欧洲那种阳光明媚的天气还是会覆盖整个小城,只要有阳光整个小城的天气就会让人感到很舒服(听说春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处于群山之中,克莱蒙的气候比较多变,说下雨就下雨,而且是那种瓢泼大雨,所以出门前还是建议查一下天气以便准备好雨衣雨伞等装备(笔者本人有一次就由于忽略了这件事导致在出门后被淋成了落汤鸡,索性没有感冒)。

总之秋季交流的同学要做好在克莱蒙过冬的准备,事实上我建议所有去法国进行秋季交流的同学都备好至少一两套保暖的冬装,不仅是方便在法国过冬,如果你有兴趣去北欧转转的话,厚衣厚裤帽子围巾总归是用得上的。当然如果你嫌出发时行李太多,你也可以到当地买,10月份开始你就可以在各种地方买到过冬的衣服,如果不是名牌,价格也不会太贵。


如果你的胃已经习惯了中国的食物并且包容性并不是很强的话那么吃饭问题可能会困扰你一阵子,会做饭的同学除外,因为你住的地方会有公共厨房,同时你可以在克莱蒙方便地买到任何你能想到的食材,哪怕是非常“中国”的东西(离学校不远就有一个中国超市)。

如果你已经决定去法国交流,那么无论你现在是否会做饭,都建议你抽点时间磨练一下厨艺,因为在克莱蒙,自己做东西将是解决吃饭问题最好的选择。第一,法国的物价,尤其是餐馆的物价比较高,如果只是想吃饱,一顿平常的麦当劳或者路边廉价的快餐大概会花去你6-10欧元,也就是50元左右的价格,如果偶尔想去中餐馆(克莱蒙中餐馆的覆盖率还是比较高的)打打牙祭,那么人均15欧元几乎是起步价,所以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还是建议自己做饭(如果你食量正常且比较会精打细算,那么平均每顿2-3欧元就可以满足你了)。第二,在克莱蒙你可以在超市买到各种食材,在寝室里面会有冰箱来储存食材,同时每层楼都会有公共厨房,大家在厨房里一起做东西,交流文化或者娱乐几乎是一种习惯,所以如果你不想过得太孤立,建议还是将这些资源利用起来;第四,如果选择在外面吃,中国人做得东西你不一定吃得起,法国人做得东西你也不一定吃得惯,而西式快餐又太不健康非长久之计;第三,作为基本的生存技能,在交流时好好锻炼一下自己的厨艺还是很有必要的。

因此吃饭方面,平时建议利用公共厨房自己做,吃不惯法棍或者意大利面的同学可以从带一个小电饭煲去(超市里可以买到大米),到了那边之后简单置备一些锅碗瓢盆,买鞋调味料就可以自己做饭了。如果是出去吃并且不想在饮食方面投入太大的预算的话建议进餐馆前看一看菜单(通常会放在门口),这在国外是很正常的事,老外不会因为这样看不起你,相反他们会更反感铺张浪费和不理智消费。Btw,法国服务业不需要给小费。

住宿这方面要讲得不多,因为学校会强制要求你住在学生公寓(校内是没有宿舍的),学生公寓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不仅生活比较安全且方便,同时法国本地的学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流生都会住在这里,是一个结交朋友,交流文化的极好机会。

一般在你到法国之前负责老师(一般是Claudine女士,一个五十岁左右的法国lady,对交流生尤其是中国交流生非常友好且工作耐心负责,建议平时有任何问题多多与她交流)会和你发邮件确认你要住在哪个公寓,一般有Lebon和Dolet(不知有无拼写错误)两种选择,小单间,有小的独立卫浴,公共厨房。建议选Lebon,一方面离学校比较近,从公寓出发走到教室大概只需5-10分钟,还有就是公寓相对来说会宽敞一些,格局更舒服。Dolet的优点是公寓内有小诊所,且比较靠近体育中心,方便喜欢锻炼的同学。总体来说两个公寓差距不大,房租也差不多,记得每个月是240欧元,一般会预交5个月(也就是一学期)的房租,如果你没有住满五个月房租不会退给你,但如果在你走后公寓的工作人员又立即找到了下一个学生入住了你的公寓,那么之后的房租将会由新入住的同学负担(比如你只住了三个月就离开了,而第五个月你的房间找到了下一位房主那么你将会被退还一个月的房租)。房租一般只支持信用卡付款(VISA或者MASTER)或者法国当地银行账户转账。

Btw,公寓房间紧张,建议及早和法国老师确认你要住在哪里;两个公寓都是拎包入住,拿着之前老师邮件给你的确认单交钱就可以,不过公寓工作人员包括问询台人员的英语水平都比较一般,不会法语的同学请事先找一个人帮助你(可以是当地的中国小伙伴,也可以是你的buddy……);不愿意带被子和枕头的同学可以在公寓租,15欧元一套一学期;建议去欧洲前在国内办一张有芯片的VISA卡,方便消费和缴费,或者在法国开一个银行账户。

由于克莱蒙是一个以教育为主要产业的小城,各种高校学校离市中心非常近,所以在城内出行还是比较方便的,大型商场、著名景点、体育中心、火车站都在步行可及的范围之内,如果你想去到远一点的地方可以坐公交车或者城内的trainway,1.8欧一张的单程票。不过克莱蒙没有公共交通通往机场,所以只能自己开车或者打的过去,因此建议事先联系接机人,或者约人事先送你去机场(克莱蒙有很多热心的中国人,如果有需要可以联系我,文末有我的联系方式),打的的话从学校到机场的路程大概需要花费20欧元。

另外,克莱蒙没有欧洲之星或者法国特快(也就是所谓的欧洲高铁),所以坐火车出行相对来说会比较慢一些,去巴黎大概3个半小时,去里昂2个小时(其实也还不错)。如果你想跨城甚至跨国(比如去巴黎或者去意大利),比较推荐的方式是大巴车,欧洲大巴车不仅经济实惠而且比火车更加舒适(车内有wifi和厕所),一边行驶在高速路上一边欣赏着沿路的美景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大巴车票可以通过欧洲大巴公司如flixbus、megabus的主页上买到(事实上机票和火车票也都建议在网上买,更加方便快捷,但你需要准备好信用卡和邮箱)。机票推荐使用skycanner,火车票可以用euro rail。

有了根申签证的留学生可以去到欧洲除了英国以外几乎所有国家。11月份法国会放一次秋假,学生大概有7-10天的假期可以出去走走看看,我也很建议同学借着交流的机会去欧洲走走。每个人旅游的方式和习惯不一样,我也不多做建议,不过提醒有意在欧洲出游的同学注意安全,欧洲很多地方的治安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建议出游的话与同学结伴而行,尽量不要过晚外出,也不要出入酒吧,偏远地区,地铁站等一些治安敏感地带。

在欧洲出游推荐住宿app:ibooking 出行app:skycanner 以及上一个部分讲到的一些网站 攻略:穷游

在海外交流学习是出国交流的主要目的,因此选择自己合适的课就变得尤其重要。在出国前,法国那边负责的老师会发给你一份你那个学期的课表供你参考,但根据经验,那份课表和你到法国能选到的课出入还是比较大(由于老师的人事变动,时间冲突或是其他的一些原因),不过还是鉴于在交流转换学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建议好好研究一下那份课表并事先与经院负责转学分的老师沟通好哪些科目可以转换到哪些学分,避免回国之后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你是经济学院的本科生,你可以选择奥佛涅大学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从大一(L1)到研究生二年级(M2)的全部课程,奥佛涅大学会开设很多全英文教学的课程供交流生选择,一般本科课程课时会多一些,一周上一次或两次,因此课程时间也长一些(秋季一般从9月到12月末),而研究生的课程在课时不便的情况下密度和难度会都会比较大(为了方便研究生实习找工作一般一门课上4-8周就会结课),上课时间也不规律,教授甚至会临时改变上课时间,因此要提前在校内网上check好自己上课的时间和地点。

另外再说一说法语课程,克莱蒙是法国唯二的有教育部下属的法语专业培训中心的城市,因此有很好的法语教学资源,教学中心离学校和住宿的地方也很近。本人在Claudine女士的争取下获得了免费的法语课程,不过据说接下来奥佛涅大学将不再为非欧洲交流生提供免费法语课程(因为法语学分并不是必须的)。个人认为在法国还是很有必要学一学这一门美妙的语言,事实上法国一些小城市民众的英语普及率和水平都很低,掌握一点基础的法语对于学习和生活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当然如果你原先就有法语基础那最好,你甚至可以选择学校里法语授课的课程。

在法国大多数的课程都有期中和期末考试(成为CC考核方式),两次考试比重差不多再加上一些平时成绩构成总成绩。考试方面,由于开放题比较多,个人感觉法国老师对于给高分会比较苛刻,满分20分,及格10分,一般比较好的成绩在14到16分左右(一些数学课还是会有19-20分这种好成绩),一门课大概10-20个人,老师会关注每个学生的上课表现和作业情况,因此想要上好课拿到好成绩还是需要认真对待并且投入较多时间的。

其他一些

到学校后你将会被分到一个由交流生组成的大班级里,这个班级里有来自各地的各个年级的交流生(都是经济学或者管理学专业),可以说文化的多元性还是很强的。由于很有可能只有你一个中国交流生(我就是如此),因此如果想要有一个良好的交流体验,需要你有较好的语言基础(至少一口流利的英文),另外还要有一颗勇于融入陌生群体的心。在学校里的同学和老师都是十分nice的人,会非常热情开放地对待你,所以不必害羞或是有所顾虑,大胆和同学交流,你将会收获更多。


法国人的英语水平比较一般,虽然没有太大的影响,如果没有法语基础,在出发之前还是建议稍微学一点法语,本人去法国之前完全是一个法语小白,事实证明一到法国还是会遇到诸多语言不便(比如在银行、医院甚至商店等单位办事会有一些不方面),不过在学校里和大多数机构,用英语还是足以完成交流的。

虽然在奥佛涅你可能是唯一的中国留学生,但在克莱蒙还是有很多中国留学生的,基本上也都是十分热情互助的人,如果一开始人生地不熟或者遭遇了homesick,可以向和他们结交朋友,多和他们交流交流或者向他们提出生活方面的一些帮助,同在异乡,他们还是可以给予你很多帮助和归属感的。


我认为这是一个可以给予你很多帮助和成长的项目,对于自己当时能够选到这个项目至今还是感觉非常庆幸,希望这份交流心得可以给同学们一点参考和帮助。


最后附上在克莱蒙拍摄的图片几张。

  1. 郦尚义 13307100064

    相关项目更多>
    • 2015秋--- 郦尚义

      法国,奥佛涅,克莱蒙费朗……如果没有去过法国或者对法国有较多的了解,你可能很少有机会听到这些名字。在我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之前,我对这个地方唯一的了解就是法国中部的一个城市,米其林轮胎的发源地,物理...

      查看详细内容 >
    • 奥佛涅大学交流小记

      课堂学习 上课的具体时间安排不确定,一般都由老师和学生一起事先约好。有的老师喜欢一两个星期内把一学期课都上了,也有的老师喜欢每周上点上到学期结束。 上课的内容很丰富。有的课老师会布置很多材料课下阅读...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