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2015春-沈政


2015-09-14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上个学期,我有幸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交流。在荷兰的五个多月里,我体验到了完全不同的学习和生活方式。

提及荷兰,人们会想起灯红酒绿的首都阿姆斯特丹,日夜繁忙的港口鹿特丹,或是政治中心海牙。相比之下,格罗宁根显得默默无闻。她在十二世纪虽曾也成为商业中心,但她终究没有欧洲大都市的繁华与复杂,岁月的痕迹使她愈发沉寂安详。若是以观光客的姿态,估计一天的暴走就足以逛完中心城区。但若想了解她的美,只有卸下旅人的浮躁,踏实生活在她的臂弯中。这里没有摩天高楼,没有人山人海,生活以其本来面目铺展开来。当她的心跳与你的步伐同步,你会发现平凡的风景竟如此动人。

格罗宁根是仅次于莱顿的荷兰最早的大学城之一,不到20万的人口,超过1/4的居民是学生。因其小巧精致,又宁静祥和,中国留学生们亲切的称她“格村”。走在街头,常常有骑着单车的年轻人从身边呼啸而过。自行车在这里是最为常见也是最为便捷的交通方式,马路上大多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机动车也会主动让开自行车。在天气晴好时,骑车在马路上兜风,享受空阔的蓝天,有海鸥从头顶飞翔而过,这才是游览格罗宁根的正确方式。

格罗宁根大学 古老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在这座小城,格罗宁根大学已与格罗宁根的历史血肉相连。格罗宁根大学创建于1614年,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

相比国内,这里的校园更加开放。从外部看,学校没有围栏,也没有大门;从内部看,教学楼里除了教室,还有很多开放的桌椅供师生自习、讨论。这样的空间设置与学校的课程设置有关。在格大,学期的长度与国内差不多,但不同的是这里一个学期分成两个block,通常一个block会选两到三门课。只需要学习两三门课,听起来很轻松,实则不然。每门课的一周教学都由讲座(lecture)和小组讨论(tutorial)组成。讲座的形式与国内类似,通常是在一个很大的教室里由老师一人讲课。小组讨论的规模只有十几、二十个人,由助教组织,会有讨论和答疑。Tutorial的存在很好地督促了讲座后的复习,并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程之中。我在格罗宁根大学修读了四门课程——统计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全球政治经济。每门课的授课方式也因为课程内容不同而各异。比如统计学这样的数学课略显枯燥,主要是靠老师讲授与课后习题,而国际经济学会注重模型的建立和运用。货币银行学的课堂上,老师经常将理论运用到金融危机的解读中;全球政治经济,老师则注重引导学生用三种视角解读同一事件而收获不同观点,课堂的互动性很强。在与荷兰小伙伴一起完成小组作业的过程中,我也得以了解荷兰学生的学习方式。

ESN:交换生活不孤单

ESN(Erasmus Student Network)是全欧洲最大的学生组织,旨在支持、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生。在前来格大报到的第一天,我注册了ESN的会员并报名参加了迎新周的活动。注册后领取的迎新礼包内包含了格罗宁根的地图、手机卡以及各种优惠卡,大大方便初来乍到后的衣食住行,十分温馨。在迎新周里,交换生们被分成了10人左右的小组,由当地的学生带领参加一系列的活动,比如品尝地道荷兰美食,体验酒吧文化,参加荷兰语课程,观看荷兰电影等等。经过一周的活动,我们逐渐熟悉了荷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并且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生。在这个过程中体会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既是建立友谊,也能引人深思,回味无穷。迎新周活动之后,ESN还有许多新鲜有趣的常规活动,比如周末在荷兰周边的短途旅行,在交流中学习外语的语言咖啡吧(Language Café),还有机会走进荷兰的小学向小朋友们介绍本国的文化。

ACLO&USVA 体育、艺术不能少

在这里,没有体育课,也没有体质测试,但是校园里身材魁梧的荷兰人大多体格健硕。走在马路上,常常能看见跑步健身的人。可见体育锻炼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格罗宁根的一家健身中心ACLO由格罗宁根大学和汉斯大学联合创立,我也办了一张健身卡,体验格村学生的体育生活。这里的健身项目分两种,一种是开放时间(open hour),内容是一些基础的锻炼,既有剧烈的力量训练,也有瑜伽、普拉提之类。会有一周安排的日程表,不需要报名,只要穿好运动衣,按时前往指定场地,会有专业教练指导完成。另一种则是体育课程,需要报名,有球类、舞蹈,甚至还有攀岩、跳伞。每一次出汗之后的酣畅感让我爱上了运动,并且养成了锻炼的习惯。

说罢体育,再谈艺术。荷兰在美术史上的地位不容小觑,赫赫有名的梵高、维米尔、伦勃朗都是荷兰人。格罗宁根大学开设的学生文化中心USVA让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创作,感受这里的艺术氛围。文化中心的课程琳琅满目,涵盖美术、摄影、设计、音乐、戏剧、文学、舞蹈,任何灵感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土壤。

国际公寓:天南海北一家亲

格大不设学生宿舍,住宿问题由学生自己解决。还好学校向国际学生提供房屋中介服务,使我们免去了寻找住宿的麻烦,同时也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同在一个屋檐下,体验真正的国际生活。

在新学期伊始,我们的宿舍管理员就组织了一场盛大的“国际晚宴”。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都抓住这个大展厨艺的机会,同时也能展示祖国美食。餐桌上摆满了各国佳肴——印度的咖喱炒饭,韩国的辣炒年糕,荷兰的肉桂苹果派,意大利的奶酪饺子……当然也少不了中国的宫保鸡丁和麻婆豆腐。大家以美食为契机,聊起各国风土人情,不一会就熟了左邻右舍。平时一日三餐大多都是自己亲手烹制,每到饭点厨房就会很热闹,这也是学习异国菜式的绝佳机会。

旅行:

为了充分利用这来之不易的申根签证,在荷兰的五个多月里我也没闲着,一有假期就约上朋友出去旅行,一共也去了十几个国家,现在回想起来,比风景更珍贵的,是旅行的体验。一个人从斯德歌尔摩飞回不来梅的夜晚大雪纷飞,在冰岛的冰天雪地里被极光感动到流泪。在巴黎大皇宫看一场充满未来感的时装展,在柏林的二战纪念碑前感受历史的伤痕。从北欧的清冷,到南欧的热情,都有幸一一领略。

交换的意义:离开是为了回来

犹记得在开学典礼上,老校长的一番话至今记忆犹新。他说,你们为什么要离开原本舒适的环境,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呢?因为冒险家精神,因为好奇,既有对外部世界的好奇,也有对自己国家的好奇。而我还想补充上:对自己的好奇。因为想要知道自己会如何面对未知的环境,想要知道自己所能不断突破的极限在哪里,所以选择离开。但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带上收获的勇气和方向感,继续前行。

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

沈政

相关项目更多>
  • 2015春-沈政

    上个学期,我有幸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交流。在荷兰的五个多月里,我体验到了完全不同的学习和生活方式。 提及荷兰,人们会想起灯红酒绿的首都阿姆斯特丹,日夜繁忙的港口鹿特丹,或是政...

    查看详细内容 >
  • 2015春交流小结-张璐

    在荷兰的五个月时间里,我共经历了两个小学期。在第一个小学期中,我修读了两门偏数理的课,第二个小学期,我修读了发展经济学这门更贴近生活实际的课程。在大学的学习中,我的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1课堂的氛围...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