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52期:从实务角度探讨当前税收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2012-06-18  浏览次数:

在2012年6月12日第52 期复旦大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上,上海德励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注册税务师李耀华先生从实务角度探讨分析了当前的税收热点问题。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孙琳副教授主持,同时到场还有其他师生。

孙琳老师在主持

首先,李耀华先生从作为税收管理者的政府方面介绍了当前政府部门工作的挑战。第一,人们对税法的权威与严肃性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信任,因为税收的征管大多依据政府出台的条例。第二,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的法律和政策变动比较频繁,投资者因此强化了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第三,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等税制改革有待深化。

其次,李耀华先生从作为纳税人的企业方面介绍了企业纳税中的问题。第一,税负水平问题。决定纳税人税负水平的因素很多,其中,税率因素很重要,关于这一点,可参考拉弗曲线蕴含的哲理意义。第二,依法纳税问题。当前,纳税人还会屈从“不成文”的纳税规则,“依法纳税”仍未真正实现。第三,税收成本问题。例如,免税地区的投资可能伴随着更大的各类后续成本开支,也就是说,免税地区的投资未必有更多的回报。

李耀华先生在报告

再次,李耀华先生从税务咨询的角度介绍了税务咨询业的发展前景。李耀华先生认为,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经济下滑趋势确立的前提下,与税收筹划和资产清算相关的税务咨询问题必然会越来越值得关注。

最后,李耀华先生还讲解了亲身参与的大型企业并购案,并与在场师生进行讨论。就此,第52期复旦大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顺利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