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46期:促进收入分配公平的税收政策探讨

  发布日期:2011-11-09  浏览次数:

2011年11月1日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会议室,公共经济学系常务副系主任杜莉副教授做了题为“促进收入分配公平的税收政策探讨”的讲座。报告由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徐晔副教授主持,同时到场的有公共经济学系的师生,以及其他学院的同学。

首先,杜莉教授介绍了近年来与收入分配相关的一些新变化。利用税收手段来调节居民的收入分配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但是我国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却出现了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上升和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同时存在的现象。2011年9月1日,新的个税法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根据杜莉教授建立的模型测算出的结果,个人所得税调整方案非但不能起到缩小收入差距的效果,反而使得税收的再分配效应变差了。

接着,杜莉教授对于这一测算结果进行了分析。第一,在我国个人所得税调整中,免征额的调整对再分配效应的影响远远超过税率结构。根据测算,免征额对再分配效应影响的贡献率达到90%左右。也就是说,近年来个税免征额由800元逐步上升到现在的3500元是影响再分配效应的主要原因。其次,我国低收入阶层规模依然庞大。从统计样本中可以发现,个税免征额为2000元时,纳税人数占总人口的比重约为12%。在今年进行过个税调整后,这一比例下降到8%。由此可以看出,个人所得税的调整方案对大部分低收入群体并没有影响,在方案中受益的主要还是中高收入阶层。这也是个人所得税调整方案使得再分配效应减弱的主要原因。

最后,杜莉教授对个人所得税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做了回顾和前瞻。她指出,在免征额不变的情况下,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所得税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会逐渐加大。但是,如果免征额提高,便会削弱它的收入分配效应。因此,杜老师提出我国个税改革面临着免征额提高无法缩小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但公众提高免征额的呼声高涨的困局。要改变这个局面,应当更好的发挥财政支出在收入分配中的效应,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

杜莉教授的研究和观点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包括数据样本的选择、计量方法的改进,以及个税调整带来的一些更为直观的影响等。杜老师也对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和进一步的探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