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45期: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之再思考:基于OLG模型的分析

  发布日期:2011-11-07  浏览次数:

2011年10月18日15:00—16:3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5会议室,公共经济学系王弟海副教授做了题为“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之再思考:基于OLG模型的分析”的讲座。报告由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常务副系主任杜莉副教授主持,同时到场的有公共经济学系的师生,以及其他学院的同学。

首先,王弟海老师简要介绍了具有生产部门的OLG模型和纯交换经济的OLG模型的不同性质,指出本文讨论的是加入具有公共资本或者公共债务的政府后的具有生产部门的OLG模型的性质。紧接着介绍了具有生产部门的OLG模型的基本假设,对整个经济中人口结构、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具体情况以及初始条件给出假定。

接着,王弟海老师分析了在政府可能存在公共债务或公共资本的情况下具有新古典生产函数的OLG模型的特征。在讨论了具有生产的OLG模型在经济中存在初始公共资本或债务时一般均衡状态的存在性和存在的两种均衡的动态有效性问题后,设定具体的对数函数和生产函数,继续讨论经济中生态利率均衡状态和传统均衡状态在古典情形和萨缪尔森情形下的动态稳定性问题。通过分析研究表明,生态利率均衡状态是动态有效的,满足资本积累的黄金律,且一定是帕累托最优的;而传统均衡状态不满足资本积累的黄金律,且在古典情形下是帕累托最优的,但在萨缪尔森情形下不是。长期,古典情形下,生物利率均衡稳定,传统均衡状态不稳定;萨缪尔森情形下,生物利率均衡不稳定,传统均衡稳定。

其次,王弟海老师分析引入具有内生经济增长机制的阿罗-罗默生产函数的OLG模型在政府可能有公共债务和公共资本的情形下呈现的特征。在简单分析无公共债务或公共资本情形下内生经济增长的特征后,着重分析了存在公共资本时经济中存在的平衡增长路径的存在性和稳定性以及不同平衡增长路径的经济效率。分析表明,经济中存在传统平衡增长路径和社会最优平衡路径。而且存在政府公共资本或公共债务的社会最优平衡路径永远优于没有政府介入下的传统平衡增长路径。

最后,王弟海老师根据模型的分析结论重塑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无论是新古典生产函数下的OLG模型,还是阿罗-罗默生产函数下的OLG模型,在古典情形和萨缪尔森情形下,通过政府介入可以使经济中的均衡即是帕累托最优的也是社会最优的。

王弟海老师的研究和观点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讨论,王弟海老师也对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