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68期:全面营改增解析

  发布日期:2017-03-16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14日下午2:0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68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潘明星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全面营改增解析”的讲座,从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视角,对我国全面实施“营改增”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报告会由公共经济系副系主任孙琳老师主持。

潘老师的讲座主要从六个方面来全面剖析“营改增”的相关政策: 一是如何从税种布局来理解“营改增”政策;二是分析“营改增”实施的原因;三是解读《营改增实施办法》的主要规定及其政策精神;四是从整体和行业角度来分析税负变动情况;五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了全面“营改增”后的应对之策;六是从供给侧改革来看“营改增”的效应与意义。

讲座中,潘老师不仅仅从宏观上对“营改增”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还从实际出发,对“营改增”的政策进行了分析。从财税【2016】36号文到随后各类文件的落实,潘老师见解独到、旁征博引,风趣幽默的讲演展示出了极大的个人魅力。并且,潘老师擅长于将抽象的理论通俗易懂地来表达,让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潘老师的精彩讲座带给在座师生带来了很多启发。其中,杜莉老师,刘宇老师在讲座过程中积极地与潘老师探讨了关于“营改增”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如相关公式的推导,增值税的比例分成等;随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老师对潘老师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石老师认为按治学态度分有几种做学问的人,其一是不知不言者,其二是不求甚解者,其三是言论误人者,这些都是不可取的,而潘老师属博学广识又诲人不倦者,十分值得敬佩;最后,孙琳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全面而又深刻的总结,并代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对潘老师表示感谢!报告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