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69期:Heterogeneous Impacts of Health Insurance on Medical Expenditures: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日期:2017-04-12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1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69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石菊应邀做了题为“Heterogeneous Impacts of Health Insurance on Medical Expenditures: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以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方式就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对富人与穷人自付医疗花费比例的异质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分析。报告会由公共经济系主任封进教授主持。

报告一开始,石老师先做了文献综述并阐明了其研究的动机与创新之处。接着,报告内容主要从六部分展开。首先,石老师简单介绍了政策背景,即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概况。接着她向大家展示了其研究的理论模型和实证策略。为了更好地向听众传达其研究思路,石老师又从数据的来源、口径等方面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为得出实证结果作了较好的铺垫,从而得出相应的结论。

石老师研究的初步结论是:在新农合制度之下,富人的自付医疗花费比例相对于穷人来说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而这其中的原因非常值得探讨。并且,由此引发一些政策意义上的思考,诸如是否可以通过提高富人的保费或补贴穷人的保费以更好的优化制度设计等。

石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给在座师生带来很多启发。其中,封进老师、李婷老师、余显财老师、孙琳老师等在报告过程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位老师的互动精彩纷呈,主要集中于探讨价格弹性对异质性影响的解释度、数据应用的合理性等。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