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67期:State Capacity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under Capital Mobility: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日期:2017-03-10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7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67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刘宇应邀做了题为“State Capacity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under Capital Mobility: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考察了国家征税能力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尤其是考虑资本流动性的情况下。以中国金税工程的实施作为政策实验,检验了征税成本对税收征缴、政府支持和经济增长的影响。报告会由公共经济系主任封进教授主持。

刘老师的报告先从文献综述讲起,阐明了在探讨国家能力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方面实证文献较少的现状,以及自己研究的意义所在。论文选取增值税(VAT)为研究对象,以金税工程的前后实施效果来衡量国家能力的变化,由此对金税工程的制度背景作了简要介绍。接着,又分别从理论模型与实证两方面,阐述了金税工程的影响。

论文经实证得到的初步结果与模型一致,结论主要是金税工程提高了有效VAT税率,特别是对于地形较为崎岖的县而言。不容忽视的是,有效VAT税率的提高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结果,又与资产的流动性与区域位置密切相关。

刘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在座师生的参与热情。其中,陆铭教授、封进教授、杜莉教授、余显财副教授以及孙琳副教授等在报告过程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主要集中于探讨实证模型是否能较好地体现我国金税工程的实施对国家能力以及经济发展的影响等。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