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校友会快讯 | 职业之选:金融、咨询与创业—“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第十期暨“经济学院生涯讲堂”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7-05-27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5日18:30,“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第十期暨“经济学院生涯讲堂”活动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望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戚克栴校友为大家带来“职业之选—金融、咨询与创业”的专题分享。戚克栴先生是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1993级硕士,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拥有20年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经验,曾先后就职于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盛总部及中金公司。2013年创立望厚山资本/望华资本之前,是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负责能源、金融、建筑等行业的大型IPO项目与资本运作。戚先生所负责的境内外上市项目曾三次获得"最佳IPO"奖,并保持了迄今为止中国A股市场最大要约收购、全球最大独家主承销IPO等多项项目的记录。戚先生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及中共中央党校,是第三届中央企业青联常委及国家发改委创投基金评审专家。

当天活动吸引到了百余校友及学生前来参加,会议室座无虚席。活动特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前来主持。沈教授笑称戚博士的背景又红又专,并欢迎他来给我们做布道式的演讲。

第二个环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刘军梅副院长为戚克栴校友赠送了经济学院精心制作的纪念品,真诚感谢戚校友的到来。

戚克栴校友真诚感激了世经所老师的桃李之情,期望凭借自己3年BCG、11年中金、4年创业的经历和感悟,授道投行、投资、咨询与创业等职业的区别,为大家带来启发,并极力欢迎大家在讲座过程中积极交流。

戚博士首先对金融市场的相关门类进行了梳理,主要谈到了大家较为关注的投行、债券和股权投资。投行主要包括IPO、融资、并购(卖方、买方)、研究(宏观、行业)、ECM。股权投资主要包括二级市场股权基金、VC/风险投资/Growth Fund、PE/私募股权基金、并购基金/Buyout Fund等等。债券包括投资、产品(信托、ABS、租赁等)等。他强调:在选择职业的时候,要关注自己的目标点,是事业型还是高质量生活追求型。要了解自己是谁,性格怎么样,究竟想做什么。接下来,他具体揭示了投行、咨询、投资和创业的优劣势。

戚博士认为从事投行工作可以使人在较短时间得到极大锻炼。但缺点是属于周期性行业,且工作强度极大。但他认为总体来说,中国投行的前景还是不错的。投行本质上是一种服务,服务业对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会有更加严苛的要求,意欲从事投行方面工作要有过硬的真本事。

“对于投资,概括起来就是说,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选择。要学会洞察行业、独立思考、准确计算、深度研究。未来要做投资,实习经验很重要,行业经验与计算能力也是必须的。“

第三个谈到是咨询行业,这也是戚博士首先跨入的行业。他认为咨询能给人在Communication、Presentation、Marketing、Research、Analysis等方面得到系统和全面的训练。但是对数字与财务的弱化,往往会成为咨询的软肋。他同时指出进入这一行,一定要有极强的表达能力和对人的影响力,思维要有逻辑,面试的时候要把自己的逻辑清楚地呈现给面试官,同时一定的行业经验积累也是必要的资本之一。

最后他提到的是创业,也是他时下正在打拼的事业。创业要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从现金及资金,到公司治理,企业运营,品牌推广,从BP到计划执行,复杂、琐碎且风险极高;同时还要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但是他还是很喜欢创业者自由的意志,你可以决定或影响企业文化,同时能得到全方位的锻炼。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更重要的是“Plan early, act early, finance early, think clearly, change quickly… and luck“。

互动环节中,在座的学生向戚博士进行了发问,包括互联网对金融的冲击;从投行到投资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投资对行业、估值的具体逻辑;如何预判未知的领域等问题,戚克栴先生一一进行了详尽而真诚的回复。最后在座的学生与戚克栴校友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丁妍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