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校友会快讯 | 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暨复旦经院南京校友联络处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1日(周日)下午,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主办,复旦大学南京校友会、复旦经院南京校友联络处协办的“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2017-南京”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南京校友联络处揭牌仪式在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复旦经院校友、江苏省委党校副教育长谈镇教授主持。

复旦经院张军院长、刘军梅副院长、尹伯成教授、严法善教授,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复旦经院校友服务中心主任王晓莉、校友服务中心邱佳佳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还特邀了数位复旦经院校友: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南京大学管理工程学院院长李心丹、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吴先满、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政府参事徐康宁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原培训部主任严法善参会。当天共计80多名复旦校友到场参会。

本次活动分三个主要单元,第一单元为复旦经院南京校友联络处揭牌仪式。在主持人热情的开场欢迎后,首先由复旦经院张军院长授牌,南京校友联络处主任王增强先生接牌。

随后张军院长和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做了简短的致辞。张军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校友会不仅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同时也是一个价值共同体和情感共同体。今天经院南京校友联络处的成立为江苏的校友提供一个互助互利的平台,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赵定理会长表示校友会是一个在分享记忆的基础上形成的荣辱与共的大家庭,无论是复旦校友还是有关兄弟院校的校友,都可以在这个网络中寻找合作的项目和事业发展有利条件,促使学术得到提升,亦使校友间的情谊长存。

最后复旦大学南京校友会秘书长韩旗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欢迎和感谢,并提出建立经院南京联络处旨在进一步加强校友间的沟通联络,密切与校友之间的合作,促进校友与母院的共同发展。

第二单元为“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两位嘉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专家独特的视角、精辟的提炼、客观的评述,赢得全场热烈反响,现场掌声不断。

张军院长首先从宏观经济指标、货币、汇率的角度分析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通过举例90年代后的日本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相似之处,指出目前中国经济虽然面临通缩压力,但是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依然强劲,中国可以汲取日本近30年的发展的教训,不重复日本走过的路。随后张军院长指出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几个严峻的问题:信贷数据居高不下,信贷增速与经济增速的背道而驰,去杠杆化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固定资产投资和固定资本形成相背离,主要是由于用地成本的增加,土地费用占投资的比重逐步提高。张军院长指出,当下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来自需求的收缩。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结构调整和投资消费结构调整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攻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

接着,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发表了《对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几点理解》的主题演讲。首先尹伯成教授简单介绍了全球化的过程和原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矛盾和弊端更加凸显,但是逆全球化不可能是一个趋势,只是几只黑天鹅事件。而“一带一路”构成的互联互通将把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亚太地区与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欧盟联系起来,实现各个区域、各个国家生产要素及产业产能的优势互补。此外,尹伯成教授提出“一带一路”就像做生意,将加快引导全球资本向基础设施、实体经济的方向流动,把热钱变成冷钱,把虚钱变成实钱,把盲目流动的投资变成有目标、有结果的投资,使全球化中流动的资金服务于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在第三单元“圆桌讨论”环节中,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南京大学管理工程学院院长李心丹、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吴先满、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政府参事徐康宁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原培训部主任严法善分别就“有效供给的发展内涵”、“金融创新、金融本质与实体经济”、“文化消费与供给侧改革”、“坚持不懈的研究社会主义经济与金融”、“中国经济何以持续发展”和“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房地产走势”发表了演讲。各位专家学者见解独到,言辞精辟,和校友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南京校友联络处揭牌仪式在校友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南京校友联络处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母校母院与南京校友之间的纽带,有利于校友之间加强联系,同时将充分利用母校资源和整合各方面校友的力量,继续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出谋划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