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祝贺我院丁纯教授主讲课程荣获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

  发布日期:2015-04-28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以教高厅函[2015]11号文面向社会公布了第七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名单。我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的课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榜上有名。

2014年10月至2015年2月,经有关高校组织建设和申报、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共158门课程陆续在“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和网易,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形式免费向社会开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院将充分利用精品视频公开课,使其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科学文化素质水平、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丁纯教授

获奖课程简介: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主讲人:丁纯

本课程对欧债危机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以使学生对欧洲主权债务以及其背后的欧盟政治经济社会状况有充分了解,对其结构性成因、典型国家情况有所熟悉了解,对我国所受影响和应对有所认识。本课程依托复旦大学欧洲研究在国内的领先优势,结合当下同步的研究,课程具有内容新,分析透彻、全面深入的特点。

课程共5讲,第一讲为“欧洲一体化和欧债危机”,主要追溯欧洲一体化的进程,详细讲解了欧洲一体化的扩大和深化,以及欧盟的组织机构,并在此基础上引入此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问题;第二讲为“欧债危机的表现、特征和成因” ,通过对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国家的经济表现进行分析,总结归纳出欧债危机的主要特征,并对欧债危机爆发的原因进行探讨;第三讲为“欧债危机中‘南欧国家’表现及典型案例分析”,通过对欧债危机中经济表现较差的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以及表现较好的德国进行案例分析,进一步深入解析欧债危机;第四讲为“欧债危机中‘北欧国家’表现及典型案例分析”,通过欧债危机中典型国家如德国、芬兰和瑞典等在危机中采取的相关措施,深入解析欧盟各国应对欧债危机的举措以及各方力量的博弈;第五讲为“欧债危机的解救、影响及发展前景”,通过介绍欧央行、欧盟、IMF等组织在援救欧债危机过程中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深入分析此次欧债危机对世界及中国造成的影响,并提出相关应对措施。

本课程于2014年11月在“中国大学精品开放课程共享系统—‘爱课程’网”(http://www.icourses.cn/home/)免费向社会开放,并作为教育部第七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向社会公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