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祝贺我院教师沈国兵、张宗新、徐文虎、陈冬梅主编教材获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

  发布日期:2015-04-27  浏览次数:

为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高校教材建设工作,上海市教委于今年1月开展了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评选工作。经学校推荐、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上海市教委于日前公布了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名单。

其中,我院沈国兵教授主编的《国际金融》(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第二版),张宗新教授主编的《投资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第三版),徐文虎教授、陈冬梅副教授主编的《保险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第二版)荣获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向以上教师表示衷心祝贺!

我院将进一步做好教材建设工作,鼓励教师积极编写优秀教材,选用优秀教材,充分发挥优秀教材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获奖教材简介:

《国际金融》教材简介

沈国兵主编:《国际金融》第二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73.8万字。

2013年在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再度支持下,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沈国兵教授主编完成了这部《国际金融》教材第二版。本教材系统地阐述了有关国际金融领域内基本的理论知识,并根据国际范围内最新重要金融事件发展和最新理论研究进展,赋予了新的重要内容,使学生通过对六大部分(外汇和汇率问题、国际收支问题、国际金融市场问题、国际资本流动和货币危机问题、开放经济下宏观经济政策问题、国际货币体系和货币区问题)共十四章国际金融理论知识和涉及中国金融案例问题的系统学习和研究,能够运用国际金融理论知识和模型案例来分析和解决现实的金融现象和问题。

本《国际金融》教材具有高质量的国际金融理论水平和教学应用价值,主要创新体现在:

第一,本教材在编排的逻辑体系上注重从点到面、逐步扩展引申的方式展开。具体是,遵循由微观到宏观、由核心到外围的教学和学习方法。第二,本教材在国际金融理论和案例的阐释上按照基本假定、变量反映或行为表现,以及理论评述或案例透视的范式展开。第三,本教材顺应留学生教学和国际交流的需要,突出了国际金融学科专业术语的语言国际化,在每章汇编了本章所涉及的主要专业术语的中英文对照。第四,本教材力求将国际金融基本理论教学融入中国问题分析,并通过案例透视引导高年级学生对本土化金融问题放眼国际视野思考。

该教材2008年第一版、2013年第二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各印刷了两次,销量约2万册,获得了国内同行学者和学生们高度的认可和好评。该教材教学讲义PPT已被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收录为国际金融课程广受欢迎和好评的教学讲义,得到了同行们好评和赞誉。需要指出的是,本教材博采众长,吸取了国内外许多同类教材的优点和该领域内期刊上最新研究成果,我们在此对本教材所引用文献的原作者一并表示感谢。

《投资学》教材简介

张宗新主编:《投资学》第三版,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45.6万字。

2013年,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宗新教授主编完成了《投资学》教材第三版。作为复旦大学微观金融学系列教材之一,《投资学》也是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和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的重要成果。

本教材以投资流程为主线,通过五个基本部分(设定投资目标(根据风险收益投资目标最优化)、投资工具(股票、债券、基金、衍生产品)分析、制定投资策略(包括配置策略、资产组合与选择、资产多元化等)、投资策略实施(积极管理、消极管理与投资目标再平衡)和投资绩效评价。)共10章投资学基本知识的论述,提供给学生学习《投资学》课程的“全景式”视野,充分掌握基本理论及其投资应用,为微观金融理论打下坚实基础。

不同于西方的《投资学》教材,本教材在介绍经典投资学理论基础上注重中国资本市场案例和资产定价实证。在内容设计上,注重系统理论分析和金融市场实践结合;在结构安排上,将国际上主流的经典理论和专栏分析相结合。作为具有高质量投资学理论水平与教学应用价值的教材,其创新点如下:

第一,以《投资学》教材为核心,利用网络资源,建立教材内容立体化体系。教学团队建成投资学原理精品课程网站(网站链接:http://jpkc.fudan.edu.cn/s/296/main.htm),提供教学资源与课程习题与作业、投资学案例等形式的有机结合,为学生提供一个立体化的教学资源环境。第二,将投资经典理论与中国资本市场有机结合,充分凸显教材的“中国化”特色。针对投资学科的应用性和实践性特征,教材每章重要知识点通过“专栏”安排,强调国际上主流的经典证券投资理论和中国证券市场投资实践的应用性。第三,注重投资学试验和金融数据实现,拓展投资理论,提升投资学科的应用性。通过教学试验模块编程和金融软件处理,强化投资学数据试验的应用性教学价值,注重培养学生的投资分析和数据处理技能。结合中国证券市场运行实际和相关数据,设计投资学试验和金融数据实现进行理论拓展和投资应用,大大提升了《投资学》教材的应用价值和教学效果。

本教材2006年初版,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2009年与2013年先后对教材2次修订,目前已成为全国各高校财经类本科专业使用最广泛的《投资学》课程教材之一,国内多所财经院校近年已将该教材作为金融学研究生考试指定教材。在《投资学》教材的教学实践中,复旦大学投资学教学团队通过不断进行教材修订和完善,强化了证券投资学理论和投资应用,在教学实践中达到了较为良好的效果,并得到学生的高度评价。从近年的复旦大学本科教学评估测评结果看,《投资学原理》这门课程的满意度水平不断提高,在本科学生认可度较高。

《保险学》教材简介

徐文虎、陈冬梅主编:《保险学》第二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38.1万字。

2014年,在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徐文虎教授、陈冬梅副教授主编完成了《保险学》教材第二版。

本教材内容涵盖保险的特征、国内外的发展、职能与作用、保险法、风险管理、承保赔付、投资监管、再保险等以及各保险种类的阐述。这些年,保险法业已更新,保险市场风起云涌。本书定位与体现国际保险学教材的最新理念,反映蓬勃发展的中国保险市场动态,与时俱进,将这些变化和更新能够尽力有所反映。基于此目的,本教材主要作了以下修订:保险法部分根据新的保险法进行了大幅修改,用到保险法的章节亦进行了相应修订;在风险管理一章,增加了全面风险管理的内容;在保险财务章节,新增了两种会计制度的对比;保险投资范围不断扩大,教材以列表方式显示了保险投资新政策及动向;保险市场一章,补充了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的概念,并对各国保险市场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及修订。保险监管一章,强化了保险偿付能力监管的内容。此外,各章都有一些零星的修改,力求比上一版本更上层楼。

由徐文虎教授编著的第一本教材《保险学》诞生于1994年。分别于1997年、2001年、2004年、2008、2014年推出新版本,被多所院校指定为教材,重印多次。本书深受高校师生和广大读者的欢迎,发行已经超过40000册,被多所高校选用为教材,此次推出新版,吸收了近几年来保险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更新了数据,增加了一些内容和案例,篇幅上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加,以便更好地适应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和高等院校保险教育对保险专业教材的需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