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2届经济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指导数理经济班专场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12-01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下午13:30-15:00,2022届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本科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指导讲座在H6201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段白鸽老师主持,邀请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刘志阔副教授为2018级数理经济班大四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论文选题与写作”的精彩讲座,该讲座也吸引了2019级数理经济班和其他专业对学术研究感兴趣的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首先,刘老师介绍了自己的个人情况。他从自己的研究领域“税收政策与企业行为”出发,启发了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的探索。刘老师指导同学们多从重要的现实问题出发,学会甄别自己领域内的关键议题。此外,他从结构模型的实证方法以及微观企业数据的角度分析了自己的研究特点,并总结了自己研究的创新点,如从理论上解释企业行为的微观机制,从政策上服务税收改革的决策咨询等。通过聆听刘老师对自身研究脉络的分析,同学们对学术研究有了更加可感可触的理解,并渐渐开始思考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

其次,刘老师详细指导了对论文选题的一些建议。他从一篇论文的抽象目标和意义出发,对具体的研究形式、研究领域划分做了细致介绍。刘老师强调,研究并不只是发论文,而是在各个方面,并且同学们在选题时不必拘泥于前人的文献,而是应该考虑自己到底想问什么问题,追根自己探寻的真正意义。紧接着,他从本科阶段学生研究的角度出发,分析了一个理想的选题需要具备的特点,包括具体的研究问题、充分的文献梳理、扎实的数据资料、深入的描述统计、必要的统计分析、可取的研究结论。

对于具体的研究问题,刘老师介绍了我国企业债务的结构性问题、企业研发强度的快速上升等研究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可以致力于回答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问题。随后,他找出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领域引用率最高的5篇文章,让同学们理解了领域内基石性研究的不易,繁琐的数据工作背后需要大量的经济学常识和广阔的认知。同时,刘老师也推荐了《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魔鬼经济学》等书籍,鼓励同学们作为年轻的研究者,可以大胆尝试自己更熟悉的话题与关心的事物,敢于用经济学的工具去敲打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对于充分的文献梳理,刘老师指出,已有的文献可以为同学们的研究提供思路与框架,并一再强调了框架的重要性。从本科阶段学生研究的角度,刘老师强调了深入阅读文献、扎实复制文献、练好基本功的重要性。他告诉同学们,真正要做研究的话,最重要的是漫长的积累、消化大量学识,而在此过程中收获最大的就是复现文章。他多次强调了“深入”、“扎实”等关键词,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多关注操作细节,从中知道自己不知道、不会什么东西,然后去学习,在吸纳、整合、总结别人的知识和工作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创造出新的知识和新的可能。另外,他还细致介绍了Top5、Field Top经济学外文期刊上的一些经典文献,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中文期刊上的一些重要选题和有趣问题,推荐同学们多阅读经典文献;并尤为强调要有主题的精读文献。同时,他还建议同学们可以在本科阶段盯住一本杂志或一份报纸持续阅读,久而久之,定会有很大收获。

对于扎实的数据资料,刘老师介绍了各种不同的数据来源,包括年鉴类数据、企业类数据、家庭类数据、网络类数据等。他尤其推荐同学们多关注年鉴类数据,这些数据质量比较高,并且是加总的总体状况,有助于同学们在回答很多问题的时候关注对宏观的趋势认知。他也建议同学们尝试探索网络类数据,这些数据不像官方数据那样需要大量经验积累去感知,是年轻人的优势所在。他强调,文献、数据都是浸润式的,非常慢功夫,不是一朝一夕学成的,需要同学们长期耕耘,并特别推荐了Piketty教授估算中国收入与财富不平等的文章,里面围绕绘制中国收入、财富不平等的变化这一问题,三位作者基本上串联了中国能用的所有相关数据,这种研究精神特别值得同学们深入学习。另外,他推荐了QJE期刊的文章、因果计量经济学的相关讲座、书籍(如“精通计量:因果之道”)等,指导同学们通过必要的描述性统计与统计分析,辅助找到特征事实;并提醒同学们既要追逐学习前沿识别方法,又要做到方法是为研究而服务的,从而更好的且更扎实的通向自己的研究结论。

最后,刘老师用如何进行论文写作为本次讲座作结。他从到底研究什么、有什么材料、有什么证据、有什么文献、发现了什么等几个问题,对同学们文章逻辑的组织进行了启发。同时,他告诉同学们写作训练是个漫长而又永无止境的过程,也建议同学们日常进行一些有意识的写作训练。随后,他指出,文章写作很重要的一点是,对自己做的东西一定要相信。最后,从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角度,他提示我们务必需要注重格式等细节,这起到了信号发送的作用;而在研究和汇报的过程中,同学们应该带着诚恳求学的态度,无惧稚嫩,诚实地汇报自己的研究工作。刘老师和段老师随后一起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祝愿同学们早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圆满完成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本次报告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数理经济班专场的圆满举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通过刘老师的指导,同学们了解了写好一篇高质量的本科毕业论文的具体流程和要求,尤其在如何选题方面得到了极大的启发。这不但有利于同学们明确未来的毕业论文写作方向,提高毕业论文写作的效率和质量,而且更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学术修养和思考能力,促进优秀经院人才未来在各行各业的长期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