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2届经济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指导保险专场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12-01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下午15:30-17:30,2022届保险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指导讲座在H6201教室成功举行。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师段白鸽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她从什么是好的研究、毕业论文的结构与框架、论文选题、文献检索与阅读、常用数据库和软件操作等方面,结合切身的案例和生动的实践,详细介绍了如何完成一篇优秀的本科毕业论文。该讲座也吸引了2019级保险学和其他专业对学术研究感兴趣的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首先,段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好的研究。她引用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Oliver Hart教授的话,认为一个好的研究应具备两个标准——Ask a good question,Answer it clearly。她采用提问的方式将同学们带回上学期《保险经济学》的课堂,回忆了Oliver Hart教授等著名经济学家在保险领域的突出贡献。她建议同学们,一方面要“跳出保险看保险”,“跳出精算看精算”,另一方面要从“state and time”维度看世界。这种思维告诉我们,从方法论上讲保险是更一般的金融;学会观察“大千世界”,从“广义的保险”中寻找灵感,注重日积月累,养成思考的好习惯。接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统计学领域的中英文权威期刊,以及保险学、精算学领域的重要国际期刊,并以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研究》为例,展示了文章写作和一些评审要求,建议大家阅读这些期刊中有关保险方面的最新文章,将其作为论文写作的范文参照,寻找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并进一步确定合适的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希望同学们在毕业论文中展示自己本科期间最真实的所学和所想,为本科阶段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其次,段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毕业论文的结构和框架。她从题目、中英文摘要、中英文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或后记,详细介绍了一篇毕业论文的完整结构。她分别以计量经济学、精算与统计方法在保险中的应用研究为例,着重介绍了正文应该分成几个部分来写,每个部分都应该写什么内容,以及各部分内容之间的逻辑层次关系,使大家对如何构建自己的论文框架有了一个更加深入和清晰的认识。

接下来,针对同学们都比较关心的选题问题,段老师给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她认为选择一个好的题目是完成一篇毕业论文最关键的步骤之一,她鼓励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广泛阅读期刊,养成多阅读、多思考的习惯,这将有利于确立一篇好的毕业论文选题。她建议同学们可以把经济学、统计学领域的中英文权威期刊,以及保险学、精算学领域的重要国际期刊中的文章作为选题参考,同时她还进一步向同学们展示了几个可以作为选题参考的网站,包括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中国保险学会官网、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官网、中国人保财险官网等;随后她还详细列出了2018年、2020年、2021年保险领域重要核心期刊《保险研究》的参考选题和重要研究方向,带领同学们一起感受了保险领域期刊对重要选题的演进与发展,给同学们的论文选题带来了很多启发,告诉同学们怎样从期刊文章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并最终找到自己的论文选题,鼓励大家从这些选题中挖掘自己有能力而且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文献检索、数据搜集、软件操作也是很关键的。随后,段老师为同学们精心罗列了一系列与保险相关的中外文文献检索网站和数据库,如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美国保险监督官协会(NAIC)官网、中国精算师协会(CAA)、国际精算师协会(IAA)、北美精算师协会(SOA)、北美非寿险精算协会(CAS)、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等的数据和研究资料,以及Sigma杂志关于全球保险市场研究的数据资料等。对于文献检索,她建议使用中国知网、复旦大学图书馆网站资源、谷歌学术搜索作为检索引擎,并以检索中国知网上的文献为例,用实际操作向大家展示了如何高效检索论文的方法。同时,如果发现了自己感兴趣领域的“大牛”级学者,那么访问其个人主页也是一条很好的文献获取途径。此外,她很强调精读高质量文章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多阅读和引用高水平文章,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品味(taste)和毕业论文的研究价值。针对数据库,她详细介绍了搜集数据的方法,并向大家推荐了知网大数据平台,以及保险学领域常用的数据库。同时段老师还特别指出,很多时候数据质量会影响到研究的结果,因此对于各类数据要充满好奇心,谨慎使用数据,注意数据清洗和交叉验证,来保证数据、模型和结果的可信度。

最后,段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总结的一些写作经验,鼓励大家撰写学术研究价值高、格式规范、语言简练的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努力寻找一篇佳作的最优呈现方式。她还为2022届保险专业的同学们送出了祝福和寄语,她说:“完成一篇论文就像雕刻一件艺术品一样,要不断地打磨和雕琢;最好的研究永远是下一篇!”。

此次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保险专场的圆满举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相信通过段老师的细致讲解和精心指导,同学们定会了解到写好一篇毕业论文的具体程序和要求,转换了视角,拓宽了思路,解答了疑惑,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毕业论文相关的时间节点。相信本次讲座不但有利于同学们明确未来的毕业论文写作方向,在后续毕业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在不断打磨文章的过程中收获成长,提高毕业论文写作的效率和质量;而且更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学术修养和创新思维,促进优秀经院人才未来在各行各业的长期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