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榜样的力量:学长分享系列”第一期主题活动“经济学和我”——唐雨璐学姐分享交流会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3日星期六下午16:00-18:3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榜样的力量:学长分享系列”第一期主题活动“经济学和我”——唐雨璐学姐分享交流会在大金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分享活动由2019级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本科生王启睿同学主持,邀请2018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本科毕业生、哈佛大学经济系在读博士研究生唐雨璐学姐为经济学院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经济学和我”的精彩分享和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也吸引了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刘志阔、王贞等多位老师们的线上参与,以及一些博士生、博士后的线上线下参与。

undefined

唐雨璐学姐是经济学院学弟学妹们心中的榜样,她本科期间于大三下学期赴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交流访学;大四上学期又赴麻省理工学院交流访学,在MIT交流期间,她选修了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oshua Angrist教授的博士计量经济学,期末考试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大四毕业后直接进入哈佛大学经济系读博,她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国际贸易。

在本次分享交流活动中,雨璐学姐围绕“是否选择经济学博士、如何申请经济学博士、寻找有趣的研究项目、需要掌握的相关技能”四个话题,分享了她的亲身经历和有益经验。

1.是否选择经济学博士

首先,雨璐学姐主要从“个人兴趣”、“未来职业规划”、“生活方式”三个方面入手,对“是否选择经济学博士”话题进行了探讨。经济学博士的道路长达五、六年之久,包括:前两年的课程学习,后三、四年寻找感兴趣的方向、研究领域、做重要的且自己也喜欢的项目。学姐坦言,选择读经济学博士这一条路可能会面临孤单、长时间整理数据等问题,以及语言问题,如何更好的融入当地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压力,但是,本科毕业后有许多路可以走,每一条路都有各自的优势与不足,路没有对错之分,关键是在那个阶段做最适合自己的选择,选择之后要勇敢的走下去。

2.如何申请经济学博士

其次,雨璐学姐着重从学业表现、推荐信、“Writing Sample”,以及其他可选项四个方面,分享了如何申请经济学博士的切身体会和宝贵经验。其中,学业表现不仅仅只是学业成绩,还包括在本科阶段开展的一些研究项目;推荐信要从不同方面展现自己具备做一个好的研究的整体能力;“Writing Sample”则要求一篇结构完整的文章,长得要像一篇好论文,但也不必太过于详尽,更重要的是一个有趣的主题。特别的,就这几个方面在申请中的重要性排序而言,通常来说,学业表现更像是个敲门砖,一份好的推荐信往往会比“Writing Sample”更重要。

3.寻找有趣的研究项目

然后,雨璐学姐分享了如何寻找一些有趣的研究项目,以及在开展项目研究过程中的一些切身经历和体会。从具体实验的角度的供应链竞争、农民们之间的模仿学习和信息共享行为,到较多基于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的外国买家行为,再到数量较大、颗粒度较细的平台公司角度出发探究“卸载以对抗网瘾”、在线购物平台的相关研究等多个有趣的主题,学姐先从学术角度对这些主题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再从个人角度娓娓道来她在开展这些项目过程中的经历与体会,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经济学研究的乐趣与魅力。

4.需要掌握的相关技能

最后,雨璐学姐阐述了在研究过程中所需要具备的一些相关技能,包括:实验所需的逻辑处理能力、理论与经验的积累,面对调查数据需要具备以经验为依据的分析能力和以理论为支撑的结构分析能力,处理平台或公司数据时所需的交流沟通能力,以及其他类型的数据分析技能。这部分的分享内容让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现阶段的能力与从事学术研究所需的不足之处,为以后的发展提供了较为明确的方向。

围绕这四个话题,线上和现场各年级同学们根据自己现阶段的想法和存在的困惑,踊跃地提出了一些遇到的问题,比如:与教授之间交流的话题、海外访学交流期间课程修读、研究方向的确立、对未来的规划、本科阶段的学术项目、多个项目的时间管理、文献综述写作与积累、机制分析等。面对这些问题,学姐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尤其是,针对本科阶段怎样对待学术项目这一问题,学姐指出,应当勇于“reach out”,勇敢地向有兴趣的领域迈步,不必担心失败;面对大一、大二学生在学术方面茫然和困惑,学姐表示大一、大二重在打基础,不必过分担心与迷茫,并结合幽默风趣的真实案例开解了同学们心头上一直存在着的困惑,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除此之外,今年7月份刚刚在经济学国际顶尖期刊AER发表论文的刘志阔副教授与雨璐的隔空线上学术探讨为“经济学和我”这期分享活动增添了更多学术的美好!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但获得了学术维度、自我发展维度等多方面的收获,而且解除了在长时间的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困惑与迷茫。在活动的最后,雨璐学姐引用了老师对她的话“Just go for it. PhD is a self-discovery journey.”来勉励大家。经济学博士这一选择是喜忧参半的,能带来极大的成就感,也能帮助一个人更好地认识自己,这虽然不是唯一的选择,但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两个半小时的分享活动在一个轻松、快乐,充满欢声笑语的互动氛围中渐近尾声。希望我们的“榜样的力量:学长分享系列”活动能点燃更多学生内心奋斗的源动力(motivation),传承榜样力量,凝聚前行动力,一起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供稿|关启孟 段白鸽

供图|汪瑞骊

主办方:复旦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教务办公室

承办方:“榜样的力量:学长分享系列”委员会

返回顶部